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夏天防风湿 5个生活细节要注意

2021年08月02日08: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正值三伏天,高温骤雨交替之时“上蒸下煮”,空气湿度大,一些风湿病患者病情常常易在这个时候复发或加重,广东省中医院风湿科何羿婷主任医师提醒,这时节里,风湿病患者需要注意顾护脾胃防潮防湿,别因忽略了一些生活细节而导致风湿疾病发作。

  顾护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主运化水液,湿气产生不仅与脾胃密切相关,而且往往最易导致脾胃功能的损伤。

  因此,风湿病人必须顾护好自己的脾胃,平时要避免暴饮暴食,嗜酒,过食辛辣油腻刺激等食物,尤忌贪凉喜冷。

  防潮防湿

  夏日高温多雨,出门应随身携带雨具,避免涉水淋雨。俗话说“寒从脚起”,雨湿天气,不要为图方便穿凉鞋出门,遇上大雨最好换上雨靴,若鞋袜被雨水浸湿应当及时更换。

  衣物应选干燥透气材质,淋湿、汗湿后也应及时更换。

  此外,房间要保持干燥通风、天晴时勤晒被褥、避免居住环境阴暗潮湿。有条件的话,可定期用空调的祛湿模式去除房间潮气,或使用其他除湿设施。

  情绪管理

  中医认为,情志问题多与肝相关,根据五行理论,肝属木,脾属土,“木郁乘土”,不良的情绪会影响肝脏功能的正常发挥,进而导致脾胃功能的异常。

  中医还将情志活动分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统称为“七情”,并且认为每种情志活动过度均会影响对应的脏腑功能,如“喜伤心”“思伤脾”“恐伤肾”。

  因此,风湿病患者应当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思虑过度。

  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可激发人体正气,提高免疫力,抵抗外界病原入侵。选择运动以微汗出而不甚感疲倦为宜,如保健体操、太极拳、八段锦等。

  避免运动过量或强度过大,同时应注意关节的保护,运动后要及时更换汗湿衣物。

  饮食得当

  在大家比较关心的夏日饮食方面,因暑热多湿,饮食当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

  夏天进补,应选性凉滋阴的清补类食物,如鸽肉、鸭肉、兔肉、泥鳅、豆腐、香菇、桑椹、番茄等。

  夏季宜多喝汤粥羹,既可以生津止渴,清凉解暑,避免流汗太多出现中暑,又能补养身体。做汤粥羹的食材上,可选冬瓜、绿豆、莲子、荷叶、银耳、西瓜皮等生津养阴之物。(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宋莉萍)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