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住房租赁为“新市民”开启“新生活”

2021年08月10日16: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作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重庆通过发展租赁住房、人才安居保障工程等方式,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截至7月底,累计筹集租赁住房14.13万套,其中新建改建5.47万套、盘活存量8.66万套,让新市民、青年人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租赁住房成为“十四五”住房建设重点任务

  今年7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

  7月22日,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提出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十四五”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决好大城市的住房突出问题。

  “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市场化租赁住房,是共同构成住房租赁体系两大方面。”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租赁住房具有五个特点:

  低租金,租金水平低于同地段同品质的市场租赁住房。

  小户型,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解决阶段性的住房困难。

  面向新市民,主要是住房困难的新市民、青年人,新市民是原籍不在当地、因各种原因来到一个城市工作生活各种群体的集合统称,包含非户籍常住人口和新落户的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人,指的是18岁-35岁的青年。

  政策优惠,由政府给予土地、财税、金融方面的各种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吸引各方投资。

  职住平衡,利用城区里的存量地和存量房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位置偏远问题,减少新市民通勤时间和距离,减轻城市的交通压力,实现低碳环保。

  将租赁住房作为“十四五”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就是要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又租不好房的难题。通过大幅增加小户型、低租金房源,有效缓解其阶段性住房困难,让他们在城市里留得下,住得体面。

  “这是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向往的举措,也是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需要。”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措并举 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2019年,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组织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分批支持部分人口净流入、租赁需求缺口大的大中城市发展长租房市场,对确定的示范城市给予奖补资金支持。

  重庆经过竞争性评审,成功入选试点城市,获得30亿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主要用于支持住房租赁项目,包括新建、改建以及盘活存量房屋用作租赁住房的项目。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租客享有落户、入学、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权利。

  市住房城乡建委联合市财政局制定了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1+3+N”的制度体系。

  重庆组织制定的全国首部“商改租”改造技术标准,对商业商务用房等非居住房屋改做租赁住房所涉及的涉及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室内环境等进行了明确,有助于规范房屋租赁化改造行为,破解非居住房屋空置和大众租房难困局。

  去年8月,市住房城乡建委推动市地产集团成立了重庆首家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公司,打造的照母山湖霞郡项目,以周边产业技术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为核心客群,进行生活、文娱、社交、体育等全方位社区配套。

  与此同时,市住房城乡建委还促进建融住房、龙湖冠寓、保利公寓、万科泊寓等重点企业扩大投入,引导华宇集团从“开发销售”模式向“租购并举”模式转变……

  目前重庆已新增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15家,全市初步构建了国有平台公司固基,规模化专业化公司引领发展,国有和民营企业错位发展的租赁市场企业架构。(胡虹、代婧靓)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