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重庆燃气集团“为民办实事的基层党员”系列报道

用脚丈量“安全”的“侠姐”

2021年08月12日19: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2日电 “侠姐,今天在公司啊!”“对头,我一会还要出去。”7月28日上午,在重庆燃气集团南岸分公司3楼,同事经过向侠办公室门口,和她打招呼。

  办公桌前坐着的这位扎着马尾身材瘦小的女青年,是南岸分公司大宗客户服务部经理向侠。桌上的日历台,一个个日期被标注了红色圆圈,安检、抄表、维修、巡线、抢险等字样的台账,一叠叠垒放在她的右手边……

  不一会,向侠拿着笔和本子又出去了。办公室、巡检现场,这是她平常工作的“主战场”,除了熟悉的工具包,还有她坏了又换的鞋子。夏季是天然气应急抢险的高发期,为了保障用户用气正常,避免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向侠会在这“特殊”时期对商圈、学校周边门面、加气站、工业园区用户安全巡查。她通常从上午9点半就出门,一走就是一整天。

  “草笼笼”里每月走烂一双鞋

高温天气,向侠仍穿梭在各个调压设备间检查运行情况。重庆燃气集团供图

  今年进入夏季以来,向侠对辖区内用气场所的安全排查更加频繁。她经常头戴安全帽、背着燃气包到非居民用户那里巡检。

  重庆是旅游热门城市,南滨路风景区商户是检查重点。6月2日,向侠在南滨路大街上对燃气门面挨个安检,码头岸边绿化带里的调压设备向侠也不放过,从烟雨路到泽科老街7公里的路程,500多个用户,最多的时候一天走了37000多步。当月,向侠的鞋子被磨破。

  7月6日,向侠和同事来到鸡冠石片区工业区,由于拆迁,需要对剩下几家用户封堵停气。拆迁区域现场挖掘机轰鸣作响,到处是碎石砖块和钢筋水泥。向侠踩在废墟砖块上行走,鞋底被铁丝勾住,没注意一扯鞋底掉下一大块。旁边同事笑着说:“侠姐,第二双鞋就这么‘牺牲’了”。

  7月30日,向侠带领着2名同事到弹子石腾龙加气站巡检。“大家要注意哈,最近天气热,有的标示砖在茂密的‘草笼笼’里面,走的时候注意不要滑倒了。”向侠一边叮嘱着大家一边走在前面,这时脚下一滑,眼看上身失去平衡就要跌倒,她瞬间用右手撑向地面。大家着急的问:“没事吧侠姐,前面路不好走,你小心点儿。”向侠回过头说:“看到没,注意自己脚下,不要像我刚才那样哦,摔倒了可不好看,嘿嘿……”大家顺着管道方向往气阀走去。

  好在当天的巡检比较顺利,没有安全隐患。回去的路上,后面的同事看侠姐走路一高一矮,开玩笑说:“大长腿侠姐,还在长个子也。”向侠回过头看向自己鞋子,鞋后跟都磨掉了,“是说脚板啷个有点凉哟,哎呀,三个月走烂的第三双了得嘛。”大家相视而笑,一天的疲惫这时也消散了不少。

  “叫板”的老板全力支持配合

8月2日,向侠在巡查时发现一户商户有燃气泄漏并紧急处置。重庆燃气集团供图

  8月2日持续的安检大排查来到四公里一个串串店。在对其厨房进行漏气检查时,伴随着“滴滴滴”的刺耳声音,向侠发现灶前阀门出现漏气,随即关闭了阀门,但是“滴滴滴”的声音却没有停止,她顺着表后管道一路巡查,一个大冰柜挡住她的去路。

  “老板,你这个冰柜后面有管道,你不能占压哦,而且这个后面管道好像在漏气,你看嘛,我们这个测漏仪一直在滴滴滴的叫。” “不可能!冰柜放了这么久,从来没发现有漏气。”老板极不耐烦的说道。“你看嘛,我们这个是专业仪器,只要有漏气就会报警鸣叫。”

  随后老板不情愿地叫来员工,搬开了冰箱,此时向侠手中测漏仪,发出“滴滴”警报声,还能闻到燃气泄漏气味。角落没有光线看不清,向侠打开背包里的手电筒随即露出了一截锈蚀严重的表后气管。“老板,现在你信了吧,你们这个表后主管道都锈穿了,还在漏气,太危险了,一旦达到爆炸浓度,遇到明火或者开关电流,就会形成燃爆空间,我们现在要对你们进行停气,你们要把管子整改好了才能重新通气哦!”

  店老板一听到要停气,马上扯着喉咙提高嗓门说:“你们停了我的气,我啷个做生意也,哪个来赔我损失?”“老板,安全是无价的,咱们不能为了挣钱却不顾安全啊!”

  向侠耐心地向老板解释,最终同意了停气整改。“妹儿,刚才我语气不太好,天气热你们来检查也不容易,后头检查我会全力配合你们。”

  8月3日,老板一早来到燃气营业大厅,找到向侠拉住她的手:“我昨天翻来覆去睡不着,有安全才有生意。看嘛,整改申请单都带来了。”说完拿出手写的整改单。“你们安全我才放心。”当天下午,燃气工作人员就进场整改,4号中午已经整改完成正常营业。

  燃气安全不只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还要用脚丈量。

  作为公司大宗客户服务部经理,又是一名党员,向侠始终带头走在前面,步履不停践行着初心使命。(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