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丰都仙女湖镇: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2021年08月13日15: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3日电 近日,在仙女湖镇上,宽阔的公路、崭新的住房,场镇旧貌换新颜,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务工,村民的生产生活大变样。

超市商品琳琅满目。王阳摄

  居住环境大变样

  在仙女湖镇竹子社区,5栋崭新的楼房特别显眼,道路两旁栽满香樟树和桂花树,每隔一段距离就放置有一个垃圾桶,路面既整洁又干净。楼下一层全是门面,主要是开设超市和电商,超市里面整齐摆放着米、油、纸、矿泉水等各种生活用品,村民购买必需的生活物资变得极其方便。

  仙女湖镇党委宣传委员江利霞介绍,这是坨田安置点,建筑面积10838平方米的安置房已全面竣工,拟安置83户330人,目前,已安置69户275人。该安置点还为搬迁户配有菜园地,满足搬迁户生产生活自给。

  “我都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2020年5月搬到该安置点居住的张茂文说,原来他住的是土坯房,虽然面积有130平方米,但各方面的条件相对较差,尤其是洗澡和上厕所极其不方便,煮饭炒菜都是用柴火,屋顶被熏黑了,买东西也不方便。搬到这里后,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一打开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就能使用,用电也比原来稳定和安全。而且,现在安置点家家户户都通了天然气,改变了原来一到煮饭炒菜的时候就浓烟四起的情况。

  基础设施大改善

  曾经的李家湾村是仙女湖镇交通条件最差的,村民苦不堪言,大家最想解决的问题是走上硬化的水泥路。现在,曾经随处可见的泥土路都被硬化路所代替。

  “走在硬化路上别提有多高兴,这是原来做梦都想实现的。”李家湾村二组村民周素凡说,过去,天气好时靠着双腿走路还行,下雨天出门是干净的一身衣,回家就是一身泥,坐车更恼火,天气好时一路颠簸得头晕,雨天刹车都会失灵。现在,到处都是硬化水泥路了,这些都是政府为老百姓做的实事。

  经过长期的努力,仙女湖镇打破了全镇交通瓶颈,全镇通村通畅率达到100%。路修好了,饮水也是村民十分关心的问题,通过长期以来的努力,该镇农村安全饮用水覆盖率达到了100%。

  “原来我们这里为喝上水,要走上几公里挑水喝;现在不仅喝水方便,而且水质很好,我们饮水更放心了。”金竹林村四组村民彭旭说。

  产业发展大跨越

  基础设施得以完善,产业发展便有了动力,卢家山村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泽丰桃园基地的落户,让该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昔日的荒山变果园,增收无门的村民在家门口也能务工挣钱了。

  “在外面务工也要看运气,好的时候一年能挣六七万元,有时候一年只能挣四五万元。家里有什么事,在外面来不及处理,很担心。”卢家山村村民刘克凡说,她原来在外面务工,但是现在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就不想再出去了。

  刘克凡把自家的9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在2015年办起农家乐。每年桃园的桃花开了,前往桃园赏花的人络绎不绝,她的农家乐生意兴隆,短短几个月,收入不错。

  “现在不用担心家里有什么事,方便照顾父母和孩子了。”刘克凡说,农家乐不忙的时候,她还在桃园基地务工,给桃树施肥、浇水、管护等,每天70元的工资,比外出务工强多了。

  (刘政宁、王阳)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