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铜梁:荒坡成农田 机械助增收

2021年08月13日21: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3日电 对重庆市铜梁区八一路社区8组的村民来说,过去秋收季节,只能看着其他村社收割机往来轰鸣。不过今年不一样了,这几天,机械的轰鸣声在丘陵间回荡,满载的收割机一趟趟将脱粒后的稻谷装进卡车,运回村民家中。

机械化收割。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这里还是大片的闲置地,经过整治今年春天就栽了秧子,现在一亩地要出千把斤谷子。”八一路社区村民汤英说。

  汤英口中的整治就是铜梁在全区农村地区开展的宜机化整治。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铜梁在全区开展超过三万亩的田园综合体宜机化改造,通过多种类型的土地整治,发展精品粮油、精品蔬菜和精品水果。去年底率先开展的西郊示范片区项目试点,就包括八一路社区。

  八一路社区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超过一半的地段在农村。过去由于地块分散零碎,农业机械无法进入田间地头,村民们凭着兴致想种什么就种点什么,山头原有的果树也不成规模,有的已经多年不结果。没有统一的专业化种植与布局,传统农耕无法获得很好的利润。土地上见不到效益,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更是导致了大量地被撂荒,山坡地头上杂草丛生。

  “宜机化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大机械化作业和科学种植力度,让土地更利于耕种和收割。”八一路社区主任陈正会说。

  而宜机化改造又不仅是让田地山坡变得适合机械化作业,还包括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的八一路社区,产业路四通八达,以前摩托车都上不得的路,现在卡车都去得。

  这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也让汤英看到了机遇。她和家人承包了社区的100亩土地种稻谷。如今到了收获季节,金灿灿的稻子映着一家人丰收的笑脸。

  与此同时,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也建了起来。几百亩山坡上,秋月梨、碧根果为主,套种姜黄和李子树,今年夏天梨树已经成功试挂果,明年就将正式有产出。“现在所有的果树苗都是公司提供的。有产出之后,就按照群众收益百分之五十,企业百分之四十,村集体百分之十的比例进行分红,群众的收益都是实实在在的。”陈正会说。

  在铜梁区侣俸镇文曲村、保乡村,同样迎来了宜机化改造后的首年丰收。今年初,西郊绿道延伸至这两个村。绿道两旁,就是文曲村的宜机化改造地块,其中超过1千亩种上了稻谷,并首次迎来了收割机作业。

  “各家的田土还是各家的,但是整改之后都栽了果树蔬菜和粮食,可以去机器。今年终于可以喊收割机来撘谷子了。”对于宜机化改造后的成果,文曲村党支部书记周在春很是满意。(刘政宁、李慧敏)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