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头图

重庆:狠抓建筑产业人才培养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13日17:1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竞赛现场。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13日电 近年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紧紧围绕城市品质提升、脱贫攻坚、智能建造、行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积极培养行业高技能人才,建设行业教育培训工作成效显著。

  专业化培训助推农民工转型升“技”

  今年51岁的朱遵光是重庆丰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镶贴工技术顾问。然而曾经,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工,30多年来,已记不清跟了多少个班组、干了多少个工地,只要能挣到钱,有活就干。

  在加入丰功建筑公司后,公司购买了社保,解决了朱遵光后顾之忧。他参加了公司的技能培训小组,通过专业理论知识培训学习和考试,不仅熟练掌握了《建筑装饰装修镶贴工》等理论知识,还结合长期实践经验,总结出一套独特的施工标准做法,并运用在具体施工项目上,接受实践的检验。

竞赛现场。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2018年10月,朱遵光荣获“巴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镶贴工“一等奖”; 2019年4月,荣获重庆市总工会“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我们希望通过持续不断地对建筑工人进行专业化培训,助推建筑工人转型升‘技’,为建筑市场提供、输送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丰功建筑公司负责人杨礼波说道,国家出台了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指导意见,引导劳务企业向专业作业队伍转型,走做专做精专业作业之路,指明了行业发展方向。

  近两年来,丰功建筑公司在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重庆市人力资源社保局、重庆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巴渝工匠”杯重庆市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摘取了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其中1人获得“重庆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渝北工匠”荣誉称号。公司也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施工、经营管理骨干人员5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0人,初级职称20人,注册建造师8人,其它各类持证上岗人员达300余人。

  全市开展建筑工人培训41.04万人次

竞赛现场。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重庆共开展建筑工人培训41.04万人次,专业技术人员培训42.01万人次,检测人员培训8800人次,装配式建筑工人培训1100余人次,选拔培养高级工1000余人,技师100余人,高级技师20余人。

  其中有2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7人荣获“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有11人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有2人荣获“重庆十佳农民工”称号,为重庆建筑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重庆还在全国率先构建从业人员职业能力标准体系,组织主编并已发布实施13部地方标准,涵盖装配式建筑工人等80余个职业工种的能力标准,为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养提供了支撑。

  通过建立施工现场与实训基地相结合的产业工人培养模式,重庆充分发挥施工企业在建筑工人技能培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建立建筑工人培训制度,利用施工现场资源,实现理论培训、实操训练、考核评价与现场施工有机结合,发挥班组长、高技能人才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的传帮带作用。

  “我们还积极推进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推动建筑业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努力培育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产业工人队伍。”该相关负责人透露,“十三五”期间,重庆先后组织实施了 “巴渝工匠杯”“巴渝智能建造杯”“川渝住建杯”等技能竞赛决赛及组织参加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10余场次,指导区县住房城乡建委、行业大型企业及协会开展选拔赛50余场次,总计参与竞赛人员10000余人次。(胡虹、代婧靓)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