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回乡尽力帮助更多人

邢  平
2021年08月15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二次到胡后保家,他递给我一封信,是孙女胡月桂写的。信上用稚嫩的笔迹写着:“邢叔叔对不起,上次你来我躲着你,是把你当成要债的了。听爷爷说你是来帮助我们家的。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报答你。”

  胡后保家住重庆奉节县康乐镇朝阳村5社,因为妻子重病,家里债台高筑。2016年11月,在县委老干局做办公室主任的我被组织选派到朝阳村任第一书记。第一次急匆匆上门,是听村主任说起了胡家的情况,赶紧去看看有没有能帮一把的地方。胡月桂说的“帮助”,是我了解情况后,提出资助她在校期间的生活费。

  2009年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了回乡工作。在朝阳村驻村扶贫这几年间,我和其他扶贫干部一起为村里修上了硬化路、整修了蓄水池,在村里2000多亩撂荒地上种起了花椒、油橄榄、蜂糖李,为一家家贫困户因户施策,寻找适合他们的增收致富路。还有就是像胡月桂这样的困难孩子,帮着帮着,就帮成了自家的娃娃。

  去学校看望胡月桂的时候,老师说,这个娃娃学习很努力、成绩很不错。于是我联系了好几个学校,终于把月桂送进了县城中学,为她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周末,月桂常来我家,我就像对待亲女儿一样,给她辅导功课,陪她逛街。碰到熟人问起,月桂满脸自豪:“这是我平爸爸”。还有一对由亲戚照看的孤儿兄妹,我也经常看望、教导他们,兄妹俩亲热地叫我“平舅”。

  这些孩子,虽然政策有帮扶,但他们的人生依然比同龄人艰难了太多。作为党员干部,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很庆幸能在青春的岁月里,回到家乡的大地上,尽我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作者为重庆奉节县鹤峰乡党委副书记,本报记者蒋云龙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5日 05 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