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重庆旅游集团携智慧旅游成果亮相2021智博会

2021年08月19日15: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8月23至2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行。重庆旅游集团将围绕“科技赋能 智旅融合”主题,线上、线下展厅全景式展示文旅智能化新技术和新风采,展示集团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发展成果。

  注重科技创新

  搭建智慧新平台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战略风头正劲,重庆旅游集团早在2018年就组建了重庆旅游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研发与应用,致力成为智慧文旅体系综合服务商。

  旅游云公司于2020年成功入选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企业,主要承担全市重点平台的研发打造和集团创新项目的实施落地,2020年联合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共同打造了“全市智慧文旅广电云”、“应急管理平台”及“惠游重庆”三个市级技术创新平台;取得国家级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215项。

  借助旅游云公司国有智慧文旅平台开放共享的优势,自主研发了“一部手机管景区”、“口袋云”、“酒店智能客房管家”等一批服务文旅场景的智慧产品,运用于文旅体系的各个场景,支持和带动游轮、酒店、景区等传统业态融通创新。

  带动旅游传统业态

  打造智慧新场景

  通过5G、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游客、运管机构以及政府监管提供更多智慧化应用场景和体验,重庆旅游集团为驰名长江多年的“黄金邮轮”品牌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全面提升邮轮行业的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安全性能、提升游客体验。

  基于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自主研发的“酒店智能客房管家”智能终端已运用于近600间客房,对传统酒店客房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出近100间智慧客房。

  重庆旅游集团酒店事业部以“两江假日,让体验更美好”为核心理念,围绕客户体验高黏度场景,从自主登记、全程AI识别、智能灯光与空调、睡眠调控出发,植入新一代智慧酒店工具,让切合客人个性化需求的场景因客而生、随客而行,优化客户体验的舒适度和感受度。

  同时,活用运营管理的酒店管理系统、管理流程重构、大数据分析,适应新一代顾客消费习惯,深刻理解顾客核心需求,并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的建设为导向,探索“智慧酒店+新基建”的共鸣,通过智慧酒店的智能技术应用,不仅向客人展现一种更合个人需求的美好生活方式,同时提升服务管理效率、减控运营管理成本,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运用虚拟现实、VR、物联网等方面,集团旗下乐和乐都景区率先投放试用集团自主研发的“有应MS文旅数字化管家”系统,打通信息壁垒,形成数字化管理双闭环平台,降低管理成本,全面提高景区管理效能;洪崖洞提档升级项目引进电影级置景团队还原80年代老重庆,打造“重逢1980”街区,同时通过“声光电”高度结合,创新打造“巴渝十二景”光影艺术空间、“欢迎光临2076”赛博朋克街区等文旅新场景;围绕虚拟现实技术,渣滓洞沉浸式互动体验项目、万州区VR党建学习项目、城口长征遗址文化公园(重庆段)等系列红色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

  创新旅游行业“新基建”

  培育行业线上新业态

  目前,重庆旅游集团以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抢抓旅游行业“新基建”机遇,积极培育线上业态,以智旅深度融合,带动全市旅游大数据、智能化提档升级。

  研发“全市实名制预约系统”和“惠游码”上线,实现全市126家A级景区实时预约数据接入,190家近3000路景区、文化场馆、演艺场所、图书馆、网吧客流等文旅场景监控视频接入,保障文旅行业防疫复工。

  打造“惠游重庆”全域旅游服务总入口,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以场景应用为产品增值,汇聚零散流量,构建服务C端游客旅游服务平台,服务B端地接业务管理平台,深化与市文旅委、商务委战略合作,推动数字旅游与商品融合,重点打造“重庆好礼”品牌,服务全市区县“双晒”第二季,链接“38+3”区县文旅资源近500余家,整合旅游商品1200余个。

  探索5G新技术应用,以科技服务、增强体验为导向,打造全国首个文旅行业5G消息服务系统平台,联合运营商为用户输出个性化服务与咨询,为文旅行业注入新的能量。首次推出基于5G技术的“任意门”智能互动产品,实现垮地域的实时线上互联互通,打造全国目的地“智慧营销网络系统”。推动重庆都市网红游客聚集向周边分散与粉丝转化,实现大数据智能化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重庆旅游集团线上馆不仅有线下场馆的“一部手机管景区”、“文旅广电云平台”、“酒店智能客房管家”、“智慧邮轮”和“惠游重庆”,还有线下观众体验不到的“两江四岸GIS平台”、“城口红色文化数字馆”、“长寿湖AIOT管理系统”、“一键游渝中”等各种场景化产品。市民可以通过最新数字技术,沉浸式地体验到科技赋能文旅,智慧添彩生活。(胡虹、游晋宇)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