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减肥不能一蹴而就 自律才能重拾健康

2021年08月21日18: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随着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已经意识到很多疾病都和肥胖有关。但一些肥胖症患者,在经过节食、运动等减肥过程之后仍然收效甚微。那么,肥胖会给身体造成什么危害?我们应该如何科学减肥呢?今天我们来到重庆华美整形外科医院,邀请到了该院美容中医科副主任梁晓粉,和我们一起聊一聊相关话题。梁主任,你好!

  梁晓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梁主任,肥胖的标准是什么呢?它会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呢?

  梁晓粉:我们一般认为体质指数BMI≥28%,或者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就已经算肥胖了。在医学上,肥胖已经被列入到慢性疾病的行列。肥胖不仅影响人们的美观,会给我们的生活起居带来很多不方便,更会诱发多种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脂肪肝等等。我们知道肥胖者体内脂质成分偏高,久而久之过多的脂质会沉积在动脉壁内,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管腔狭窄、血管弹性下降,进而影响体内各脏器的血液供应,这其中包括心脏的供血。同时肥胖患者机体耗氧量大,需要心脏输出更多血液来维持生命活动。心脏一方面没有良好的血液供应,另一方面又要做更多的工作,当心脏承受不住时,便会导致心脏病。

  主持人:那是不是减肥后这些慢性疾病就不治而愈了呢?

  梁晓粉:不能一概而论。肥胖患者,体内脂质含量升高,影响到机体代谢,进而引起的一些慢性疾病,比如部分脂肪肝、高血脂。体重下降了,体内脂质含量下降,身体负荷小了,自然这些疾病就不治而愈了。但是,一些肥胖患者的身体器官长期超负荷工作,可能已经造成了器官的损伤。这种情况,即使减肥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主持人:说到减肥,人们首先会想到节食和运动,但是这两种方法对一些肥胖症患者的效果并不明显,这是为什么呢?

  梁晓粉: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管住嘴、迈开腿是可以让体重下降的,而且需要贯穿在整个减肥过程中。当然,确实有一部分人仅仅靠改变生活习惯,很难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比如便利的生活减少了运动量,有些上班族的生活模式就是早上出门坐电梯,开车到单位,然后在电脑前坐一整天。除了刻意的运动以外,平时的运动量很小,这种情况下即使节食也很难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一些不正确的节食方法也会影响减肥效果,有些患者节食,几天之后又开始暴饮暴食,这种情况很容易引起反弹。还有一些肥胖,是由于某些器质性病变或遗传因素,造成体内激素水平异常引起的。体内激素水平异常,机体代谢缓慢,过多能量贮存在体内,最终引起肥胖。这种类型的肥胖,也很难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来调整。

  主持人:现在很多减肥机构打着快速减肥的噱头,甚至出现了“一周减肥10斤”,这种情况正常、健康吗?

  梁晓粉:很多肥胖、超重的患者,都希望能够轻松、快速的减重,但是减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快也要有一个度。我们建议是平均每个月减重2-4kg,也就是每周1kg左右。对于一周减十斤,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快速的饥饿,这种快速的饥饿,每天摄入不足600-800kcal能量,可能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由于营养的缺乏导致体力、精力的下降,甚至出现脱发、记忆力下降、皮肤干燥,严重的出现晕倒。还有一些女性甚至出现闭经的情况。因此,我们不建议采用这种快速减肥的方式。

  主持人:那科学有效的减肥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呢?

  梁晓粉:首先,减肥方式一定要健康,要对身体没有伤害没有副作用,如果以牺牲我们的健康为条件,来达到减肥的目的,一定是得不偿失的。其次,要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减肥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过程,包括饮食习惯、运动习惯、作息习惯,这样不仅可以减肥,而且对我们的身体也是非常有好处的。凡是不能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减肥,都非常容易失败。最后,减肥的方式一定要可执行,不要太痛苦,太难坚持,简单轻松最好,因为凡是让我们感觉痛苦的减肥方法,都很难坚持下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梁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梁晓粉: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