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税惠全程力撑 重庆创新活力加速释放

2021年08月24日17: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两江新区税务人员到漫客空间宣传税收政策。杨俊涛摄

  人民网重庆8月24日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期间,重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各类创新主体、创新资源加快集聚重庆,高新技术企业增长3.5倍,建成国家科技创新基地64个,研发人员增长64.4%。在重庆创新驱动发展引擎中,税惠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重庆鼓励创新累计减税155.3亿元,年均增速达45.4%。

  税惠呵护初创企业成活成长

  “帮助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成活成长’,是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朝智表示。

  作为一家致力于创新研发的企业,重庆厚元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元汽配”)目前获得国家专利35余项,在座椅连接件板块更是打破了外国“世界500强企业”对国内细分市场的垄断。

  然而,5年前,厚元汽配还是一家以贸易为主,没有自己研发团队的小微企业,从2016年才开始尝试向生产转型。“公司从贸易转型到生产,再转型到大力投入自主研发并被授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这一步步蜕变背后都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回顾公司的成长历程,厚元汽配法定代表人吴志刚说道。

  吴志刚算了一笔账,2018年起,公司累计享受到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共计312万余元。今年5月该公司安置了12名残疾人员工,还可享受到增值税即征即退约69万元。此外,因纳税信用良好,公司还累计获得涉税信用贷款2552.3万元。

  “今年国家加大了对小微企业和研发创新的支持力度,我们更有信心推动产品向更智能、更高端的全球市场进军。”吴志刚表示。

  体量庞大的小微企业不仅是经济活力的重要来源,更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姚朝智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好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等税费优惠政策,扎实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精准服务初创企业发展壮大。

重庆市南岸区税务人员到厚元汽配开展纳税辅导。蒋宜非摄

  税惠“扶一把”助“成长企业”爬坡上坎

  税收优惠在推动初创型企业加速成长的同时,也助力“成长期”企业在“爬坡上坎”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年2月初,新型智能亚轨道火箭OS-X6B发射成功,首次实现了民营火箭“五个一”发射,即用一个火箭、一个发射车、一个地面站、一个无人机、一个PAD就能在10分钟内完成火箭发射任务。而这枚火箭正出自重庆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壹空间”)。作为国内唯一拥有自建工厂的商业航天公司,零壹空间在民营商业火箭领域已斩获了近50项国家专利。

  “火箭研发投入高、风险高、技术高、周期长,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更加坚定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零壹空间财务负责人张玲介绍,2019年,在公司成立初期,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共计为企业节约税金近200万元,让公司在研发创新中更有底气。

  2020年,该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34万元。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以后,预计全年加计扣除金额将增加至2000万元左右。持续不断的研发,也让零壹空间核心竞争力增强,今年1至7月,营业收入超3700万元。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重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由2015年的391户提升至2020年的5660户,年均增长71%,加计扣除额从29.77亿元增加到197.13亿元,年均增长46%,为企业持续研发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重庆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胡睿介绍,对于今年出台的小微企业所得税再减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新政策,税务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自动筛选、自动比对、自动识别、自动提醒,确保税惠政策实现精准滴灌,截至7月底,重庆有54.8万户企业及时享受了企业所得税优惠红利。

  税惠支持“成熟”企业反哺“双创”

  创新链环环相扣,发展壮大的企业在税惠的支持下,发挥自身优势,投身支持“双创”行列,为创业者提供了一片成长的沃土。在重庆,全市首家“集群注册”众创共享服务平台--漫客空间便是佼佼者之一。

  自2018年落户重庆以来,漫客空间发展迅速,入驻企业从不到200户发展到目前4817家,累计注册资金达99.8亿,登记就业人数18300人,提供的服务从6类70多项增加到10类1000多项综合性服务。

  “我们做众创服务,既是企业担当,也是被重庆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漫客空间负责人孙晶表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缓解了企业孵化器及科创企业的资金压力,激发了中小企业创新热情。同时,税务部门在漫客空间设置了智慧税务体验区,常驻税收志愿者,还定期举办税收沙龙,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他介绍,目前,漫客空间初步形成了“大数据+智能化+企业服务”的孵化育成体系,通过多种途径帮助科技型初创企业成长,去年漫客空间还在成都落地。

  “近年来,我国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持续优化完善,为企业创新全周期提供了有力支撑。”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余世勇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依靠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可以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作用。(胡虹、荚天宇、王雯)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