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造”垃圾焚烧装备占国内市场超三成

已应用到全球近百个项目

2021年08月25日08:5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23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在低碳节能科技创新领域累计投入经费约3亿元,重点围绕建筑节能、废弃物高值利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低碳城市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介绍,去年,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通过联合印发《重庆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培育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强化绿色技术创新的导向机制、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应用、优化绿色技术创新环境等任务,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同时,市科技局还与市住房城乡建委合作,建成包括悦来海绵生态展示中心等综合示范工程,示范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构建了重庆市建筑信息化协同建设工程技术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培育建筑产业现代化产业集群;联合市生态环境局,支持开展垃圾高效低氮气化燃烧、飞灰循环利用、协同处理污泥等多项焚烧新技术研究,使“重庆造”新型垃圾焚烧装备在国内外的应用推广不断拓宽,已应用到全球近百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40余条焚烧线,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3。

  据介绍,我市还鼓励节能领域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按照“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市场运作”原则,通过自主新建、合作共建等方式组建技术研发与服务平台,近年来组建相关新型高端研发机构8个、新型研发机构7家,认定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与设备研发、固废垃圾处置与资源化利用、钢结构等1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与控制、海上风电装备等4个技术创新中心,为节能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记者 张亦筑)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