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我为群众办实事

潼南区教委提升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

2021年08月31日20: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31日电 教育既是国计,又是民生,学生安全无小事。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潼南区教委将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培育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并采取“六个一”措施推进。

  “我们全区上下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把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培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事,创新推进素质教育的实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好事来抓”,潼南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刘昌荣表示,通过努力让全区中小学生在校期间都受到一次集中培育,努力培养孩子们自信、自立、自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在形成一个共识基础上,区教委制定了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培育行动计划,把每年暑假7、8月份作为集中训练月,培育游泳、防火、急救(心肺复苏)、正当防卫、劳动等五项技能,分期开展,每期8天。

  为此,按照“100名管理者团队、100名专业教练、100名志愿者队伍”“三个100”目标,建高水平、专业化师资库。每期按照培训规模,从师资库中动态抽选培训师资力量,做到持证上岗、科学管理、精心教学。由于这项培训是公益活动,在经费方面采取“三个一点”的办法来解决和保障,确保更多学生参训、更多学生受益,长期深入持续开展。

  该计划采取“职教中心+承办”模式,中小学校组织学生自愿报名,分段设置难度、科学设计课程,分期分批在训练月以班级形式接受培训,同时向临河学校、农村学校倾斜。同时,培育行动工作推进情况被纳入学校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学生考核合格可获得结业证书,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进入成长档案。

  据悉,潼南区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培训,从2018年开始试点,已连续举办4年。今年顺利举办两期、培训4000人。该计划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潼南区教委将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提升,努力打造双城经济圈“中小学生基本生存能力培育示范基地”,成长为全国素质教育知名品牌。(刘政宁、林霞、胥世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