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学党史 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五十八

重庆税务:落实责任清单 办好为民实事

2021年09月02日11: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日电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重庆市税务局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的“急难愁盼”,在走访调研问需求计的基础上,建立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当渝税先锋,办惠民实事”任务清单,明确市局层面35项、处室层面40项、基层单位层面560项办实事重点任务,切实解决好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深入调研建清单

  “要认真落实中央、税务总局党委、重庆市委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总体要求,继续扎实推进‘当渝税先锋 办惠民实事’主题实践活动。”8月3日,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专题研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全系统办实事任务清单分层级、分类型,既不折不扣落实税务总局规定动作,又完善了市局层面、处室层面重点事项。各区县税务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计划清单、活动方案再细化,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办到群众心里。

  忠县税务局领导班子走访辖区内部分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调研39次,收集问题86个,建立了办实事清单。

  “在调研基础上,针对较为集中、突出的问题,明确县局层面11项、科所层面68项办实事重点任务,将群众的‘心愿清单’转化为税务部门的‘办实事清单’。”忠县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科长刘娅铃介绍。

  第八稽查局细化重点任务清单和党员“进社区”“进园区”活动方案,明确4类8项任务,同时引导各科室根据工作领域、对象特点落细办实事任务。

  党建引领抓落实

  重庆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在办实事中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合作研发由合作各方就自身实际承担的研发费用分别计算加计扣除……”在綦江高新区举办的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宣讲会上,重庆市税务局支持科技创新“税务专家团”成员、企业所得税处杨瑨现场讲解相关税收政策。

  近日,重庆市税务局组织支持科技创新“税务专家团”部分成员走进基层,参与到13场“税法宣传进高新区”系列活动中,为创新企业讲解税费政策,现场答疑解惑,并指导基层税务部门解决涉税难题。

  潼南区税务局搭建创先争优平台,组建党员志愿者、党员突击队等服务团队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税收岗位上发挥示范作用。

  渝北区税务局通过创党建品牌推进办实事工作,打造“建功新时代”融合品牌,创建党员先锋岗、设定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建+税收先锋”和“三亮三比”主题实践活动,还结合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开展“重点攻坚看担当”行动,推进办实事落地落细。

  “对单销号”提质效

  重庆市税务局建立办实事清单动态管理台账,确保各层级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截至8月20日,市局层面任务已完成7项,处室层面任务已完成13项,基层层面任务已完成192项。

  在推动任务清单落实中,重庆各区县税务部门采用“清单”销号、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提升办实事质效。

  大渡口区税务局制作廉政回访调查问卷,向纳税人推送调查问卷二维码,收到反馈意见380份,专人持续跟进,整改问题29个,督促税务人员查找办实事过程中的短板弱项,并树牢底线意识、规矩意识。

  巫溪县税务局制定活动方案、记录活动过程、收集活动反馈,依托重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系统,形成志愿服务活动“闭环式”管理,综合运用自查自纠与评价反馈相结合的方式,从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中查找差距、整改不足、提升质效。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光烈表示,全市税务系统将切实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夯实税收工作基础,持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纳税服务水平,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效果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胡虹、荚天宇、姜文韬)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