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税惠力撑 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亮眼

2021年09月03日12: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3日电 作为我国传统工业重镇之一,重庆在以智能化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物联网、5G、云计算等多点开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1%。重庆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税费负担减 创新劲头足

  新一代信息产业是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作为本土电子信息产业最重要的生产基地,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的笔电产量占全球25%,贡献了全市近10%的工业产值。

  位于西永微电园内的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微电子”),通过自主研发,攻克了180纳米硅光工艺开发与PDK技术,发布了全球首个“紧凑模型版”硅基光电子工艺开发包(PDK),填补了国内空白。

  “作为自主研发为主的企业,各项税费优惠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联合微电子会计赖万芳表示,近两年,公司仅研发成本费用就超2亿元,2019年以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400多万元,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300多万元。

  “西永微电园内的企业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造步伐,企业的生产线平均智能化率提升到85%以上,生产效率提升15%至20%。”西永微电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庆市税务局数据显示,2020年度,在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4.9亿元,同比增长42.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8.3%,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计划进展明显。

  涉税服务优 发展助力多

  “我们中心从最开始的数十人发展到现在200多人,不论规模大小,感受到的税收服务一直很好,给了我们一个宽松的研发环境。”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财务负责人周静谈到,2019年4月,该中心签约落户重庆两江新区,主要针对两江新区乃至全重庆,打造车辆、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化、大数据领域等创新平台。

  在两江新区,当地税务部门搭建产业信息平台,对新引进项目信息及时更新到平台,明确专人第一时间追踪项目落地情况,深入企业做好跟踪税收服务。

  “从北京到重庆,‘初来乍到’的我们对本地的一些政策不是很了解,加上内部人员流动快,办税这块很容易出错。”周静表示,好在税务部门宣传辅导,帮助他们及时熟悉并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让公司忙而不乱。2021年以来,仅因技术服务合同免税政策,该中心就减免税款16万元。

  在重庆,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特色产业园区协同发展,大力发展芯片、机器人、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新动能持续发力成效显著。

  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辜昭介绍,在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创新市场主体中,重庆税务部门坚持“精细服务”,今年还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12条举措,通过发布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制定市-区县两级定点联系制度、在办税服务厅开设科创专窗等方式,进一步为创新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创新环境好 聚集效应强

  “系统提醒我们适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的新政策,这样的服务很暖心。”重庆溯联塑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申报企业所得税时,收到了来自系统的自动提醒。

  据介绍,重庆市税务局在运用大数据进行筛选基础上,还升级了申报系统,企业在进行申报操作时,系统会自动比对申报数据、自动识别优惠政策“应享未享”情况,并弹窗提醒,确保政策精准“滴灌”。截至7月底,重庆有54.8万户企业收到弹窗提醒,并及时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税惠红利。

  除了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外,重庆税务部门还以数据搭桥,加强与银行金融机构的信用评估数据对接,推动完善多渠道融资体系,帮助缓解新兴产业高投入的资金压力。

  目前,重庆“税银互动”共有20家银行上线产品27个。今年以来,已有3.5万户重庆企业申领贷款7.52万笔,获得贷款额度236.68亿元。

  “办税时间再压缩、办税次数再缩减。”重庆税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了契合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本土经验”,在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重庆税务部门作了经验分享。

  “十四五”期间,重庆将迅速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力争总规模迈上万亿级。对此,辜昭表示,税务部门将坚持学党史、办实事,持续聚焦市场主体需求,进一步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务实举措,为重庆创新发展添活力、增动力。(胡虹、荚天宇、尹琳、姜文韬)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