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渝北区疾控中心党委:学史力行促健康 立足岗位办实事

2021年09月06日17: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6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渝北区疾控中心党委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健康服务深度融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真正把预防控制疾病的初心落到行动上,把保护人民健康的使命担在肩膀上。通过为群众办好一桩桩实事、一件件难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切实增强了全区群众的健康意识,提高了群众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构筑了强有力的健康屏障。

慰问困难群众。渝北区疾控中心供图

  真情帮扶 用心用情解决难题

  “这是我们为你申请的救助金,这个钱你拿好,不要因为没钱就放弃治疗了,以后还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们。”

  “谢谢,谢谢,我一定会配合治疗,坚持用药。”

  7月中旬,渝北区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工作人员走进结核病患者家中进行慰问,并将中国防痨协会发起的《中国防痨公益基金》“双千行动”救助金发放到患者手里,详细询问患者生活、治疗情况,祝愿患者早日康复。

  结核病防治科相关工作人表示,我国是全球耐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很多患者家庭往往因为患上耐药结核病而导致生活困难。为此,科室充分摸排调研全区耐药结核病患者情况,综合研判,积极帮助有困难的患者申请救助金,鼓励患者积极乐观生活。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该中心党委还对有困难的结核病患者发放了专项救助金。这项活动的开展帮助了我区家庭困难的患者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之后我们也会继续将为民办实事开展下去,解决困扰群众的急事、难事。”渝北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除了关怀慰问结核病患者外,渝北区疾控中心还积极为全区998户建档立卡的困难家庭购置发放了健康包。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讲座。渝北区疾控中心供图

  深入基层 筑牢健康第一线

  “同学们,你们知道眼睛为什么会近视吗?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怎么做才能防止近视?”

  在渝北区一学校内,一场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讲座正在开展,专家们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对近视的成因,分类以及危害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让孩子们寓教于乐。

  为让师生了解导致近视的原因、近视的危害以及预防近视的方法等防控知识,发挥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的先锋模范作用。自5月开始,渝北区疾控中心党委组织开展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进校园”专题讲座10场。

  目前,渝北区疾控中心党委共设3个党支部,50名党员,每个支部党员结合自己岗位职责,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不同的健康宣讲方案,例如进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进学校开展碘缺乏病监测、进商圈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等活动,备受好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渝北区疾控中心党委积极走进校园、社区、企业等开展各项健康知识宣讲公益活动20余次,让群众树立牢固的“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健康意识。

  除此以外,渝北区疾控中心各支部还深入多地开展了各类监测志愿服务活动,及时掌握全区病媒生物动态、群众健康状况,为科学调整干预策略、适时采取精准防治措施提供实践依据。

  一直以来,渝北区疾控中心党委始终秉持“开展疾病预防控制,提高公共卫生能力,保障人民健康”的服务宗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中心的服务宗旨融合在一起,深入一线履行自身职责。

在社区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渝北区疾控中心供图

  传承红色精神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在渝北区回兴街道金香林小区,一场露天电影吸引了小区众多群众前来观看,原来这是渝北区疾控中心第一、二支部党员志愿者与金凯路社区党总支党员干部联合开展学党史践行动政策集中宣传活动,现场播放的正是红色电影《彝海结盟》。现场安静肃穆,年轻人、老人和小孩儿们都沉浸在紧张的故事情节中,这不仅是一场电影,更是一次生动的党课。既加强了对居民的红色教育、民族团结意识,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明生活。

  在社区开展活动时,渝北区疾控中心将一项项利民措施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实施,通过向群众发放健康资料、宣讲新冠疫苗接种、电子社保凭证推广、光盘行动、防诈骗、垃圾分类等政策,志愿者们还在现场解答居民们的提问,帮助他们加强各类防控意识。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渝北区疾控中心党委将党建和业务、党建和服务深度融合,走深走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渝北区疾控中心各支部党员干部走乡入户,持续加大新冠疫苗接种科普宣传工作,为提高全区“应种尽种”人群接种率发挥正面宣传引导作用。

  在渝北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门诊内,共设置了50个接种席位,每日最大接种量可达到三万剂次,构筑起群体免疫屏障。现场,渝北区疾控中心党员志愿者还在解答了群众对预防接种的各种疑问,现场群众咨询热情高涨,纷纷表示此次咨询非常专业也易于理解,为大家消除了很多接种疑虑。

  下一步,渝北区疾控中心党委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聚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于心、付之于行,共筑健康防线。(陈琦、刘林杰)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