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关注儿童传染病 远离手足口病

2021年09月06日11: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主持人文彦。儿童传染病有很多,其中家长比较关心的当属手足口病,它不仅传染性比较强,危害也是比较大的。那么,什么是手足口病,有哪些表现?我们又应该怎么预防呢?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儿科/新生儿科主任唐仕芳来到演播厅,带大家了解一下手足口病的相关问题。唐主任,您好!

  唐仕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唐主任,什么是手足口病?

  唐仕芳:手足口病是由人肠道病毒71型(EV-A71)和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V-A16)等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其中,重症病例多由EV-A71感染所致。手足口病是全球性传染病,我国各地全年均有发生,每100万人中约有37-205人发病,100万病人中约有6-51人病逝于该病。并且,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具有季节性分布特点,南方可出现春夏季主高峰和秋冬季次高峰,北方主要出现夏秋流行,尤其是夏季。

  主持人:唐主任,手足口病是怎么传播的呢?

  唐仕芳:手足口病的病人和隐性感染者是传染源,都具有传染性。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亦可感染。肠道病毒传染性强、隐性感染比例大、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在短时间内可造成较大范围的流行,流行期间,可在幼儿园、托幼机构、家庭等地出现聚集性或暴发疫情。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所以有小朋友的家庭是需要重视起来的。

  主持人:那么,手足口病的主要表现有哪些呢?

  唐仕芳: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一般为2-10天,平均3-5天。在发病早期,会出现发热,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口腔黏膜或咽峡部出现散在疱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根据不同的症状表现,临床把该病分为普通型及重型。重型病例可累及中枢神经系统,表现为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甚至出现肺水肿、肺出血或循环功能障碍等,病情进展迅速,可能会危及生命。

  主持人:如何识别手足口病是不是危重型呢?

  唐仕芳:判断患者是不是重型手足口病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之一:第一,年龄3岁以下,病程3天以内,并且感染EV-A71型病毒者。第二,持续高热,体温39℃,并且退热效果不佳。第三,出现神经系统表现:神萎、眼球震颤或上翻、易惊等。第四,呼吸异常:增快、减慢、或节律不整。第五,出现循环功能障碍,比如,心率增快(>160次/分)、出冷汗、皮肤花斑、四肢冰凉、血压升高或下降等循环功能障碍表现。第六,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升高:≥15*109/L,除外其他感染。除此还可能会出现血糖升高,血乳酸升高等表现。这里必须要强调的是重型病例病情危重,进展迅速,必须及时就诊病住院治疗。

  主持人:手足口病如何治疗呢?

  唐仕芳:目前尚无特效抗肠道病毒药物,主要是注意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另外清淡饮食,做好口腔和皮肤护理,保持患儿安静,积极控制高热,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吸氧。同时也要注意营养支持,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明确诊断后普通型居家隔离治疗护理,一般1周内就能痊愈,无后遗症。重型及危重型需要住院治疗,可能会遗留后遗症甚至危及生命。

  主持人: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去预防手足口病呢?

  唐仕芳:首先,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勤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的物品应当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另外,也要避免儿童与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其次,可以通过接种疫苗的方式进行预防,EV-A71型灭活疫苗可用于6月龄-5岁儿童预防EV-A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最后,医疗机构也应当积极做好医院感染预防和控制工作。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预检分诊,应当有专门诊室接诊手足口病疑似病例;接诊手足口病病例时,采取标准预防措施,严格执行手卫生,加强诊疗区域环境和物品的消毒,选择中效或高效消毒剂如含氯(溴)消毒剂等进行消毒。

  主持人:好的,感谢唐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唐仕芳: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