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重庆仁品:耳朵突然听不见了?小心突发性耳聋 

2021年09月06日11: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查看患者耳朵情况。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图

  一年前,市民吕阿姨左耳突发性耳聋,因右耳听力不好多年,日常沟通仅靠左耳,在治疗无望之时,是仁品耳鼻喉医院帮她挽回了听力。近日,当她左耳再次突发耳聋后,她专程找到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眩晕中心主任岳俊生教授,经过医院中西医结合特色治疗后,阿姨的左耳听力再一次恢复。

  吕阿姨还算比较幸运,第一次治疗突发性耳聋虽然走了许多弯路,但最终获得了比较好的治疗效果。第二次也就轻车熟路,及时赶到医院就诊,再次挽回了听力。但是,很多患者因为没有及时治疗,不幸发展为永久性耳聋。

  近年来,诊断为突发性耳聋的病人越来越多,且趋于年轻化。突发性耳聋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耳鸣,却又很容易被忽视。很多人都觉得耳鸣是小问题,挺一挺就过去了,那你可能低估了它的危害。

  “耳鸣不只是突发性耳聋的前兆,也是梅尼埃综合症,听神经瘤等很多疾病的前兆!”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眩晕中心主任岳俊生教授指出,耳鸣可能不是大问题,但它是耳朵给人们的一个警惕信号,它的出现是在提醒你,这段时间身体可能存在问题,要注意了!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单或双侧耳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害,常波及相邻三个频率,下降在20db以上;在几小时至2-3天发病,很快达到高峰,发生率可能为8/10000~35/10000左右。突发性耳聋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可能造成烦躁、抑郁等,属于耳鼻咽喉科的急症之一。

  哪些因素与病人的恢复有关?

  听力下降程度越严重,恢复越差。反之,听力损失程度较低的突发性耳聋患者预后可能较好。岳教授表示:像这位吕阿姨发病时听力损失不算严重,所以治疗后能够较快恢复听力。

  发病开始至治疗的时间愈短,预后愈好;需早发现,早治疗,疗效才会更好。岳教授表示:吕阿姨的良好效果得益于她自身的及时发现和医院的治疗。如果超过一个半月,一般不可逆转。

  岳教授同时表示,有高血压、糖尿病、焦虑和抑郁、严重缺乏睡眠的,同时伴有眩晕患者的疗效相对较差。精神压力大,焦虑程度越重,睡眠差,听力改善程度越低。所以万一不幸发生突发性耳聋,保持乐观的心态有助于听力的恢复,过度焦虑结果适得其反。

  岳教授提醒:一旦发现耳鸣、听力下降,要尽早到医院检查、治疗。一旦错过治疗时机,结果不可逆转。

  突发性耳聋的发病诱因?

  突发性耳聋的真正原因尚不清楚,但多与下述因素有关,如:

  1、病毒感染,包括巨细胞病毒、腮腺炎病毒。

  2、微循环障碍、血液黏稠度改变,所以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可能会容易导致突发性耳聋。3、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导致突发性耳聋,比如吸烟、喝酒、长时间工作以及进食大量的脂肪等,均可导致血液的粘稠度及血管壁的一系列改变。

  4、心理因素,心理学研究表明,焦虑、压力大等情感与突发性耳聋的发生有密切联系。

  5、颅内肿瘤的可能,颅内面神经,听神经瘤也可以导致听力突然下降。

  6、突发性聋病因中有部分是遗传性耳聋的首发表现,如大前庭导水管综合征。故突发性耳聋不是没有病因,而是依靠现有的医疗水平还不能找到明确的原因。(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