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脐带扭转40余圈 定期检查不能少

2021年09月08日16: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重庆五洲妇儿医院收治一名脐带扭转40多圈的产妇患者,经过多学科医护人员的合作,目前产妇已平安诞下6.2斤重的健康男宝宝。

  据了解,产妇因羊水过少,脐带绕颈,先兆临产,紧急来到医院就诊。产科主任雷开容考虑到产妇情况紧急,立即决定紧急手术终止妊娠,挽救胎儿生命。在麻醉科、儿科、产科、检验科多学科联合协作之下,平安诞下一名6.2斤的健康男婴。

  雷开容表示,脐带扭转是脐带异常的一种,比较少见。因为胎儿在孕妇肚子里会频繁翻身活动,这会让正常的脐带呈螺旋状,正常状况下脐带本身就存在的生理扭转6-11圈,这时脐动脉和脐静脉仅仅是稍微弯曲和压迫,一般没有影响。但如果扭转圈数过多,胎儿胎盘的血液交换受阻,就会影响胎儿营养和代谢物质交换,引起胎儿窒息,甚至死亡。

  脐带扭转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确,医学上仍然无法提早检查出来。虽然找不到具体发生原因,但孕妈们还是可以通过定期的产检、认真监测胎动等方式进行预防,一旦发现胎动异常, 就要及时入院就诊。(重庆五洲妇儿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