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发挥超声科医生的价值 做好临床医生的“眼睛”

2021年09月09日15: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9日电 从医12年,作为超声科医生,他坚守岗位,默默付出,致力于做好临床医生的“眼睛”,在预防医学、精准诊疗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援藏一年半,他用5个月的时间,走遍了芒康县16个乡镇的30所学校,超声筛查学生12753人,44名先心病患儿获得“新生”,在实现超声科医生价值的同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援藏誓言;

  他说,援藏是一份事业,用心付出才有了一份担当;援藏是一种享受,用心呵护才能感受生命的真谛;同样因为援藏,芒康县已成为了他第二个故乡……

  他就是重庆“优秀援藏人才”,江津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医务工作者”,江津区中心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杨建。

  真情援藏 开展多项超声新技术

工作中的杨建(左一)。刘林杰摄

  2009年从川北医学院毕业后,杨建如愿实现了做一名医生的愿望。区别于临床的“救死扶伤”,他成为了幕后的“眼睛”。

  “上学时,我的意向就十分明确,我想成为一名为患者解决疾苦的医生,所以高考填写志愿时,都写的医学院。”杨建说,从医12年来,援藏医生的经历,让他对医生的职责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19年6月18日,重庆市第九批援藏医疗队队员来到西藏芒康,对口帮扶芒康县人民医院,杨建作为其中一员,在超声科开展了心脏、血管、浅表器官等10余项超声项目,为患者疾病的准确诊断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同时通过强化管理、系统培训、“师带徒”等方式,将技术留下,有效地提升了科室的医疗服务能力。

  据悉,像高血压心脏病、肺心病、先心病、瓣膜病、心衰等疾病都需要心脏超声的准确诊断。因此,心脏、血管、浅表器官的超声检查尤为重要。为了增强医护团队的健康体检意识,杨建主动给医院内儿科、外科、妇产科等多科室医生进行沟通,并主动为超声科的适宜病人做心血管筛查。

  数据统计,在杨建支援的一年半时间里,芒康县人民医院超声科开展心脏超声1328人次、颈部血管187人次、下肢血管超声223人次、上肢血管98人次、浅表器官640人次。

  “还开展了首例眼睛超声检查以及血管项目下多项超声检查……”杨建说,自己已经数不清具体开展了多少新项目了,但这一项项新检查的开展,是患者在家门口看上病、看好病的基础,他很庆幸自己为服务当地群众健康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践行初心,用爱心传递温暖

  远处是连绵成片的群山,白云似乎触手可及,脚下是水势湍急的河流,翻滚的声音像在诉说自己的故事……在杨建的手机相册里,珍藏着一张张在芒康县各乡镇行走的照片。

  这些照片,是他践行医者初心的动人足迹。

  2020年6月,杨建来到芒康县人民医院超声科已有1年时间。他发现,海拔3870米的芒康县,先心病发病率较高,肺高压患者呈早龄化特征。

  为了让更多的患儿能早发现、早治疗,并配合重庆市先心病患儿免费手术项目,杨建起头提交了《芒康县人民医院免费筛查3-14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工作实施方案》,得到了医院领导及县领导的同意和支持。

  2020年6月3日开始到2020年11月4日,为期5个月,杨建带领医疗队深入芒康县16个乡镇的30所学校,对全县12753名儿童进行了超声筛查。对筛查出来的先心病学生,杨建在芒康县人民医院进行了仔细复查,出具了正式报告,给予了治疗建议,并详细登记了先心病学生的基本信息,最后,确诊患先心病学生381人,患包虫病学生14人。

  2020年8月10日、11日,在渝昌两地卫健委协商和组织下,重庆7名先心病专家,来到芒康县人民医院,开展先心病患儿复筛工作。共复筛了118名患儿,筛查出44名患儿符合手术指针,44名患儿被分期分批送往重庆进行免费手术治疗。目前,已有9名先心病患儿获得免费手术治疗。

  “这个筛查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当你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双双质朴的眼神时,我很庆幸与他们的遇见,也很感恩于这次经历,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杨建颇有感触地说。

  杨建认为,理论知识和操作是成为一名合格的超声医生的基础,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超声医生,关键是情感能力。“这里面包括了对患者的高度责任心,对操作规范的严格遵守,对优美超声图像质量的追求,以及对超声报告的细心和严谨,面对困难的乐观和敢于挑战,我会向着成为一名优秀的超声医生这个目标,不懈前进,实实在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陈琦、蒋永劲)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