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乡村美了游客来了 渝北区玉峰山摇变“金山银山”

2021年09月09日14:5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9日电 近日,在渝北区玉峰山森林公园,村民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围在一起谈天说地。喜欢锻炼的村民则抓住晴好天气登山,行至半山腰再打打太极或舞一段剑……而山下金黄黄的稻田被连绵起伏的山峰环抱,独特的峰林田园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登高望远,享受着这惬意的美好时光。

硕果累累。许可摄

玉峰步道。许多摄

  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渝北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保护好“四山”的同时,依托独特的玉峰山峰林景观发展乡村旅游,建设起了森林公园。

  随着森林公园的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玉峰山镇把分散的10个行政村穿成了线、连成了片。积极探索出了“农旅一体化”发展新路,实现了每个村都发展乡村旅游,让每个村都能分享乡村旅游的收益。

  今年以来,渝北区切实抓好玉峰山森林公园建设,先后启动了玉峰村14-16社泥结石断头路连通工程、新坪环线道路黑化工程、新坪场镇旅游专用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程、龙门至玉峰村联络公路黑化工程、前沿科技城至玉峰山森林公园连接泥结石道路工程、玉峰村办公楼生态停车场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同时,还做好玉峰山森林公园新坪老街沿线公共节点及环卫配套项目的建设等。

森林公园。朱兴林摄

山地越野摩托体验。李文凤摄

  “环境美了,乡村美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跑到村里娱乐。现在才明白环境和风景也能‘卖出好价钱’,玉峰山镇的大多数村民吃上了‘生态饭’、端上了‘金饭碗’。”说起这些,今年56岁的玉峰山镇玉峰村村民刘永民满脸笑意。

  激活自然风光、历史人文等特色资源,做好山水文章,下一步,该镇将围绕环山公园的建设,主要围绕“五个百”进行打造,即百花园、百果园、百草园、百茶园和百科园等建设。

  以樱桃为例,如今玉峰山樱桃基地目前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主要集中在玉峰山镇玉峰村的5个社,涉及农户300余户,是玉峰山镇近年来发展起来的特色种植业,每年可为每家农户增收2-3万元。同时,玉峰山樱桃基地也成为近年来主城市民赏花的新去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渝北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两山”建设,提升美丽乡村环境,让乡村“洗脸”驱灰尘,场镇“换装”展新颜,森林公园“清肺”增内涵,释放更大绿色经济活力。(刘政宁、张泽美)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