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学党史 办实事”系列报道之六十一

儿童剧演进校园 情暖童心护成长

2021年09月10日15: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税务人员为小学生们送上学习用品。张凌云摄

  人民网重庆9月10日电 近日,由重庆市税务局机关团委、忠县团县委、善广乡政府主办的“税法宣传进校园,税润童心助成长”活动走进忠县善广乡中心小学校,来自忠县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们为同学们带来了一部别出心裁的税收儿童情景剧《白公税事》。

  《白公税事》是以忠县历史官员白居易的故事为原型背景,融入本地特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戏说税史,用朴实幽默的语言让同学们明白税收的作用。

  活动现场,学校邀请了30多名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进行观看。同学们时而陷入思考,时而捧腹欢笑,现场掌声迭起,气氛热烈。

  “这些贪官太坏了,竟然把税收用作自己的享乐。”四年级学生张杰伟被情节所吸引,当看到贪官公然向白居易行贿时,他十分生气,“白大人干得好,就应该狠狠地打他们!”

  除了剧中主角惩罚贪官的情节,很多同学也对白居易在忠州减免赋税、栽种橘树、修路开桥等情节印象深刻。在问答环节,面对税务青年干部提出的问题,同学们经过思考后纷纷举手,主动回答,并说出了自己对税收的理解和想法。

  “税收原来离我们这么近,宽敞的教室、坚实的路面都是因为税收才能存在。”六年级的黄艺伟表示,非常喜欢《白公税事》,看了白居易用税款修路的情节,才知道税收这么重要,“我今天学到了很多税收知识,长大后我也要努力工作,做一名光荣的纳税人”。

  “我们这的橘子原来是白居易大人开始栽种的。”当剧中讲到白居易改良橘树时,六年级的成娇娇表示自己非常敬佩白居易,“白居易大人太厉害了,不仅公正地惩治了贪官,还对百姓很好。我长大后也想成为他那样厉害的人,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儿童情景剧《白公税事》表演现场。张凌云摄

  表演结束后,税务人员向同学们送上书包、图书、文具等学习用品,和他们聊天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等情况,鼓励他们要勇于面对暂时的困难,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认真学习。

  “今天的税收宣传活动别开生面,非常生动,情景剧的形式非常新颖,同学们都特别喜欢。”该校老师范丹也一起观看了儿童剧,她表示,加强学生的税收法治教育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部分,这次的活动让小朋友们认识到税收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教学中她也会将更多税收元素融合进去,从小培养学生的税收意识和税法观念。

  “做好青少年的税收普法教育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白公税事》剧本的主创人员之一,忠县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王烺表示,白居易在忠州为官期间减免赋税,整顿吏治,造福了一方百姓,以他为原型创作出这部儿童剧,就是想把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观念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市税务局机关团委副书记董桃表示,接下来重庆税务将继续发挥团员青年力量,持续开展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他们从小树立税法意识。同时,积极引导税务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更加关注偏远山乡留守儿童,帮助他们树立乐观生活的信心,助力其健康快乐成长。(胡虹、荚天宇、张凌云)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