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学党史 办实事”系列报道之六十四

大走访问需解忧 助力科创企业做大做强

2021年09月14日16: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丰都县税务局科创企业专场培训会现场。许涛摄

  人民网重庆9月14日电 近日,一场针对科创企业的专场政策培训会在丰都举行,培训源于丰都县税务局近期开展的大走访活动。今年以来,丰都县税务局成立了由局领导带队、业务科室和主管税务所业务骨干组成的走访小组7个,对辖区企业开展大走访,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解忧解难解需。

  在一次走访中,重庆吉佳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范福海提出,该公司今年想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但是对研发费用占比、高新技术服务范围及研发经费填报等问题掌握得不够清楚,希望税务部门加强对这方面的培训,帮助企业更好更快成长。

  “走访中我们发现,不少企业都存在这样的困惑。”丰都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娟介绍,该局相关业务科室立即着手准备,联合县科技局,对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梳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并按需求准备好电子税务局操作、科创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等培训资料。5天后,一场针对10多家重点科创企业的专题培训会如期召开。

  培训会上,丰都县税务局、县科技局解读了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条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计扣除政策规定,县级一次性资助政策等,并就企业代表提出的30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丰都明富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熊浩瑛问:既从事研发活动,又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人员人工费用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吗?

  丰都县税务局税政一科科长夏延伟回答:企业从事研发活动的人员同时从事非研发活动的,应对该人员活动做必要记录,并将其实际发生的相关费用按实际工时占比等合理方法进行分配,未分配的不得扣除。

  “作为一家科创企业,以前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归集范围一直把握不准确,通过今天的培训终于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重庆茂侨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廖家伟说道。

  丰都县佳利电子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瑜也表示,作为一家科创型小微企业,对创新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十分关注。“2018年至2020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35.81万元,共计减免税费8.95万元,让企业发展起来更有信心。”吴瑜说。

  目前,丰都县税务局已走访企业47户,共收集涉税问题21个,解决问题16个,指定相关科所持续跟进问题5个,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张娟表示,该局将以落实深化征管改革为抓手,建立税企点对点辅导的长效联络机制,深化专家辅导团队等特色举措,走好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增添动能。(胡虹、荚天宇、许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