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普及金融知识  提升金融素养④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开展“反诈拒赌”集中宣传月活动

2021年09月14日18: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日,王女士到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辖内网点办理48万余元的跨行汇款,网点经办人员按照要求询问其汇款用途。王女士表示该款项用为验资款,但当柜员继续询问王女士是否认识收款人以及验资详细情况时,王女士激动起来,且不愿透露具体细节,随后又更换收款人账户信息,要求柜员马上办理汇款不得拖延,否则产生损失由银行负责。

  面对王女士汇款时的异常情况,网点员工及主任凭借以往工作经验和该行正在开展的“反诈拒赌”集中宣传案例,判断该笔汇款存在诈骗风险。于是,该网点主任不厌其烦的利用中国银行反诈骗微信公众号——“平安中行”上的电信诈骗案例与王女士逐一进行疑点分析,帮助客户弄清事实真相。

  经过一番沟通工作人员了解到,原来王女士并不认识收款人,是其网络好友推荐的某投资平台“客服人员”提供的收款信息,所转款项为参加该平台低价购买世界名表赚取差价投资活动的验资款,验资成功后资金将原路退回,转账要求在30分钟之内完成,否则需更换账号再次办理汇款。

  此时,该网点主任已基本确定王女士遭遇了网络电信诈骗,于是说服并协助王女士拨打了报警电话,最终成功帮助王女士挽回经济损失48万余元。

  这是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认真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战役中”的一个生动案例,也是该行认真开展“反诈拒赌”集中宣传,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的一个缩影。

  近段时间以来,在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中国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和重庆市公安局以及中国银行总行的指导下,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正在积极开展“反诈拒赌”集中宣传月”活动。该行通过在一线网点播放反诈视频、摆放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海报,积极组织广大员工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商圈等多途径、多渠道广泛宣传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风险常识,悉心劝阻潜在受害客户进行交易,着力提升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营造反诈拒赌的浓厚换位氛围,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形成“全民反诈”的良好格局。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违法犯罪工作要求,把相关工作做细做实,不断提升风控预警智能水平,努力构筑一道反诈拒赌的数字“防火墙”,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安全便利的金融服务。同时,该行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凡是需要转账、汇款、提供密码、验证码、个人重要信息的,都要冷静思考、仔细核实、通过正规渠道咨询专业人士,“捂好”自己的钱袋子,远离网络电信诈骗。(中行重庆市分行供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