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桐君阁药厂:智能制造为传统技艺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年09月16日16: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办公大楼。桐君阁药厂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 近日,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发布2021年重庆百强企业名单。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简称“桐君阁药厂”)入围2021重庆制造业企业100强。

  近年来,桐君阁药厂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车间建设,使传统中药制作技艺与现代化生产手段相互融合,成功实现中成药生产自动化、智能化、质量控制数字化的智能制造目标。

  作为重庆市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殊荣的中成药生产企业,桐君阁药厂独到的泛丸技艺在业内首屈一指。

  桐君阁药厂成立至今已有113年历史,丸药,是桐君阁药厂的起家本领。自创立起,桐君阁药厂就将丸剂定为最主要的产品。2011年,“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然而,过去的丸药,都是纯手工制作,对制作技艺的要求高,质量也因制药师傅的手艺高低而异,且制作速度慢。随着市场的发展,纯手工制作已无法满足大规模的市场需求,桐君阁药厂不断探索智慧化生产新模式,以“智慧+”打开了企业发展的新天地。

现代化的生产车间。桐君阁药厂供图

  2010年开始,企业启动了自动化生产改造,将小设备更换为大设备,将低速设备更换为高速设备,将部分手工生产改造为自动化生产。

  “目前,我们已拥有2个数字化车间,将传统生产向智能化生产发展,通过引进智能化设备、机器人等,实现流水线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成本。”桐君阁药厂常务副总经理胡彬表示,智能化生产车间建成后实现关键工序数控化9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5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5%,完成年产值10亿元、年利税2亿元的目标。

  此外,桐君阁药厂以开展“非遗文化之旅”为抓手,整合“互联网+”营销模式,大力开展学术营销,为品牌和产品赋能。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药物警戒质量管理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着力推进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技艺现代化、智能化。(胡虹、陈卓、朱红彦)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