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电影《王良军长》9月24日全国公映

2021年09月17日20:3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7日电 (刘政宁、姚於)17日,电影《王良军长》首映礼在重庆大剧院举行。作为重庆市2020年电影重点题材项目,该影片也被列入重庆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观影活动片单,影片定档9月24日全国公映。

  作为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王良军长》以重庆綦江走出的革命先烈王良同志的人生经历为蓝本,讲述其从“投军黄埔”到“参加革命”,再到“屡建功绩”的成长历程,通过“黄洋界保卫战”“活捉张辉瓒”等著名战例,浓墨重彩地刻画了王良同志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和“英勇忠魂、不负青春”的革命斗志。

  电影由重庆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和承制,由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著名军旅作家柳建伟、著名作家裴指海联合编剧,知名导演顾其铭执导,由战立国(饰演王良)领衔主演,王伟(饰演黄玉英)、许铂岑(饰演毛泽东)、张京生(饰演朱德)、栾浚威(饰演刘四海)、魏子涵(饰演杨春发)等主演。

  这是电影

  也是革命历史的真实记录

  《王良军长》是一部革命历史爱国主义影片,这样的影片想要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首先不能离开真实历史的支撑。主创团队透露,电影开拍之前,他们多次前往王良同志的故居寻访,还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寻找王良同志的人生轨迹。电影涉及的重要事实、重大历史节点,重要人物关系都做到了有据可考。

  同时,出品方与主创团队在开机前和拍摄过程中进行过多次沟通。《王良军长》通过一系列有史料佐证的历史事实,体现还原了王良同志参加秋收起义,追随毛泽东同志进军井冈山,在创建和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等作战中屡建奇功,并于1932年3月升任红四军军长等历史情节。

  主创团队介绍,王良同志的军事才能和军事贡献是影片的主线,但影片并没有单纯停留在主线之内,亲情、爱情、兄弟情、战友情被有机融合在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中。观众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英勇善战、忠诚无私的共产主义战士,也是一个有血有肉、 有情有义的男子汉。

  影片追求高质量的艺术再现

  也追求接地气的观影感受

  据了解,为了还原当时的战争场面,剧组工作人员从爆炸效果到演员服装,再到当时的家具陈设等等,每一个细节都追求更好的视觉呈现效果。电影初次剪辑完成后,主创团队、出品方和影视专业人士还进行了数次磋商,多次修改,保证电影的节奏和效果。

  在首映礼上,重庆市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表示,綦江作为一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光荣的过往、鲜红的底色。王良军长的革命事迹,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诠释;《王良军长》影片的创作过程,是对“革命奋斗历程”的深情演绎;王良军长的精神品质,是对“对党绝对忠诚”的充分印证。《王良军长》是一首英雄赞歌,《王良军长》是一部红色教材,《王良军长》也是一种文化传承。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党委委员、副总裁黄翔介绍,为深入刻画人物原型,主创团队克服了极端严寒天气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短短14个月完成创作、制作和上映工作,希望能够为重庆的本土电影奉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接下来重庆电影集团将继续致力于挖掘重庆本土原创题材、打造主控主投的精品力作,聚焦主业,补短强链,力求用心用情回答时代命题,打造更多更好的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人民心声、塑造人民形象的精品力作。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