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监测健康的衣服、“绳”奇非遗……科学城这场大赛创意十足

2021年09月16日18: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巴渝工匠”杯第二届重庆市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现场。雷键摄

  人民网重庆9月16日电 9月15日下午,“巴渝工匠”杯第二届重庆市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国赛选拔赛)在科学城举行,来自全市8个技工院校的15支参赛队伍,通过路演介绍项目、答辩等方式,展开激烈角逐。

  据了解,此次参赛人员均为技工院校学籍可查学生。比赛项目涵盖了涵盖文创服务类、制造业类、信息技术服务类、教育产品类和家居用品等多个领域。

  这些参赛队伍中,不乏“创业经验丰富”的选手。来自重庆五一技师学院的《云绘丹青》,主创团队在1年前就成立了文创类公司,并推出手提袋、背景墙、吉祥物等产品,受到不少好评。

  重庆万州技师学院的《农村慢直播先锋》,就曾将慢直播的方式用于农村电商,助力巫山脆红李等农产品的销售。

  重庆工贸技师学院的立体停车设备,还未建成投用,已与两家企业达成协议;重庆能源工业技师学院的数控维修教学一体化平台,已销售数台到高校……

《“绳”奇非遗》项目团队成员展示作品。雷键摄

  在场观众纷纷表示,这是专业知识与市场适用性相结合的高水平比赛。

  经验丰富的看点不断,一些还未融入市场、但创意十足的项目更是“黑马”。

  把电路板、传感器、芯片等硬核物品,通过技术处理,变柔变小,融入日常衣物里,变成可实时监测健康数据的智能服饰。这可不是异想天开!这是重庆工贸技师学院的《合智成衣》项目。

  团队项目负责人程娜介绍,项目已有初代产品,只是仍需完善传感器体积较大、柔度不够等问题,因而暂未推向市场。

  商业前景广阔、技术可支持、有传承有创新……最终该项目荣获第一名,直接进入全国决赛。

参赛团路演和答辩。雷键摄

  据悉,重庆高新区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对于在国赛中获奖的项目,可以免费入驻重庆高新区的创业孵化基地,并享受无抵押创业担保贷款。

  本届大赛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承办,重庆工贸技师学院和重庆长安跨越商用车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项赛事的成功举办,全方位展示了参赛选手的专业素养与市场认知能力,培育和激发了选手的创新思维和创业热情。(胡虹、孙启凡、杨文)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