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头图

引智+引资 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来了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将举行

2021年09月17日14:4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汪洋摄

  人民网重庆9月17日电 9月23-25日,重庆将举办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目前年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9月1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年会有关情况。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自200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成为重庆引智引资、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全球智库平台。市商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许新成介绍,今年以来,重庆先后获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等一批国家改革创新试点任务,这为重庆构建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开放新格局带来重大机遇。今年,如期举行第十六届年会,彰显了重庆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38位顾问团成员

  为双城经济圈出谋划策

许新成介绍相关情况。吴汪洋摄

  许新成介绍,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以“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围绕“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合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联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三大专题,集智聚力,全面提升新发展阶段重庆与国际企业界的互利合作水平。

  本届年会市长顾问团成员共38名,来自9个不同国家(地区)横跨5个不同时区的38家顾问公司。他们将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聚焦新阶段新发展格局下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与挑战,围绕智能制造、金融保险、信息科技、商贸以及咨询服务等领域出谋划策,贡献国际智慧,深化经贸合作与发展。

  会后,顾问团会议秘书处将进行成果发布,并将主题论文编印分发,共享年会成果,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引智+引资

  已签署41项投资合作协议

  许新成介绍,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已经举办了十五届,成为重庆深化与世界500强企业交往合作、“引智”“引资”的高端平台。

  “引智”方面,顾问们通过集中圆桌会议、日常工作对接交流,为重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提出了数百条合理化建议,涉及城市管理、产业发展、国际合作等方方面面,为重庆加大吸引国际投资,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建设自贸试验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提升国际化水平,特别是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等各种问题方面分享了宝贵的国际经验,也促进了重庆在开放水平、开放能级的进一步提升。

  “引资”方面,历届年会期间顾问公司与重庆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已达41项。例如惠普笔电项目,累计在渝生产笔记本电脑已超2.5亿台,每年贡献产值约1000亿人民币,出口产品超过数百亿美元。福特汽车整车项目,在渝投资建成了三个整车工厂、一个发动机工厂和一个变速器工厂,形成了整车100万辆、发动机80万台、变速器104万台的年产能规模。康宁显示屏项目,前期已投资2.48亿美元,年产值达24亿元,年纳税额2亿元,今年康宁又与两江新区签订10亿美元显示屏项目……得益于顾问公司强劲投资带动,重庆实际利用外资连续十年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

  随着顾问公司与重庆的投资合作不断深化,世界500强企业,为重庆经济发展带来投资的同时,带来先进的技术、管理与人才,也为重庆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持久的动能。在智能产业发展方面,顾问公司ABB集团、川崎公司、发那科公司,这些世界一流的机器人企业都在重庆投资建厂,把先进的技术带到了重庆,加速了重庆智能制造领域技术水平的提升。

  同时,外商投资促进重庆对外贸易高速增长,2019年以来重庆对外贸易保持了12%以上的增长。

  线上+线下

  保证本届年会顺利举办

唐勇介绍相关情况。吴汪洋摄

  当前全球疫情还在持续,为保证本届年会顺利举办,市外商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唐勇介绍,重庆成立了年会后勤保障组专门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年会参会人员、酒店、会场、交通工具等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严格落实年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在会议酒店现场开设核酸采样检测,保障顾问及嘉宾安全参会。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年会,身处境内低风险地区的市长顾问及嘉宾,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来渝参加年会,并引导参会顾问和嘉宾做好在渝个人健康管理;身处境外或在境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市长顾问,以录播方式在主题会议上发表演讲或在线参加年会。(胡虹、许琳珮)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