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专家齐聚山城 为生态管理智慧化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09月18日12: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8日电 作为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磅活动之一,9月17日,以“智慧的生态 生态的智慧”为主题的智慧生态论坛在渝举行。

活动现场。陈卓摄

  聚焦生态管理智慧化发展,会上,生态、环境、信息化、智慧城市应用等领域的专家围绕长江流域生态与智慧管理、生态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林业碳汇与气候变化,数字孪生与智慧生态城,智慧生态理论与应用实践,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基数与管理应用,“双碳”目标的解读、行动与产业影响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智慧生态特点表现为三化:可视化、可量化和可优化。以数字孪生岛为例,一开始通过对物理实体广阳岛数字化之后,形成了可视化的管理;通过整个数据的采集和归集融合,今后可以基于数据基础之上实现可量化的治理和管理;依据数据和算法,让我们更智能化进行研判和分析决策,从而实现可优化。”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刘刚围绕广阳岛智慧生态实践,从多角度解读生态管理智慧化的重要性和实现路径,以“智慧生态理论与应用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

  活动现场发布了《智慧生态白皮书》。该书从智慧生态的建设背景、核心理论、内容体系、建设路径等方面阐述智慧生态的组成和内容,并介绍了相关理论在智慧广阳岛的应用实践情况。

  此外,与会嘉宾实地观摩了广阳岛智慧生态建设情况。广阳岛是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和长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我们坚持智慧生态双螺旋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岛与智慧岛互为支撑,交相辉映的创新之路。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希望各位领导专家给我们提宝贵意见,让广阳岛未来更智慧,”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岳表示。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胡虹、陈卓)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