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重庆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 让更多群众圆梦安居

2021年09月23日18: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3日电 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委始终将“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作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根本遵循,牵头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十三五”期间,全市共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24.78万户、2787.5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495.27亿元,直接惠及群众约87万人。

  搬新家 从“忧居”变“宜居”

  近年来,重庆市棚改工作聚焦危房困难群体居住条件的改善,坚持以城镇C、D级危房为重点实施棚户区改造,全面开展对城镇危房状况排查工作,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强化房屋安全的动态检测,及时开展D级危房群众的应急搬离,有序推进C级危房的排危加固,有效解除房屋安全隐患,确保了人民群众居住安全。

  南岸区2020年对前驱路、马鞍山、黄家巷等区域的90户零星D级直管公房开展了应急搬离,将危房困难群众全部安置在城南家园公租房,并在租金、物管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居住和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棚改工作做到了惠群众、暖民心。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通过棚改完成C、D级危房改造近6万户,21万危房困难群众的居住安全得到保障,实现了从“忧居”变“宜居”。

  转思路 从“拆改留”到“留改拆”

  近年来,重庆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量力而行,在政府债务可控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居住条件改善、城市有机更新、城市文脉传承等因素,坚持不搞“大拆大建”,切实将改造思路从“拆改留”到“留改拆”转变。

  对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配套设施落后的棚户区,重庆采取修缮加固及改扩建的方式实施改造,保障房屋使用安全,完善房屋配套设施;对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和传统风貌的棚户区,通过保留-改造-提升的方式,保留原有的历史文化肌理和空间尺度,提升人文内涵,打造具有城市记忆的风景线。

  渝中区山城巷、南岸区长江村、永川区三河汇碧、南川区东街等棚改项目,通过棚改修葺一新,在改善棚户区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还成为了彰显城市文化内涵的人文景观,实现了民生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共实施修缮加固及改扩建类棚户区1.4万户,惠及群众近5万人。

  助发展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棚户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工作,近年来,重庆棚户区改造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发展战略,持续加快对重点区域的棚改征拆工作,在服务民生的同时,也为城市重点区域的更新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长嘉汇大景区、西部(重庆)科学城、长江艺术湾区、大足龙水新城、万州高铁新城、奉节西部新城、秀山新区等区域的棚改项目得到顺利推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对城市功能完善、产业发展、稳投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推进了城市有机更新。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2万户,1-8月共计完成1.34万户,占全年计划任务的67%,长嘉汇大景区、西部(重庆)科学城、九龙半岛、井双片区等重点区域的棚改项目正加快攻坚推进。

  “‘十四五’期间,全市力争启动棚户区改造10万户。”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坚持因城施策、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精准发力,以人民群众的居住安全和住房条件改善为目标,重点解决危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确保“危房不住人”。同时,有序推进成片拆除和修缮加固及改扩建类棚户区改造,更好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胡虹、代婧靓)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