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重庆移动首个5G电力智慧巡检项目在合川落地

2021年09月24日15:0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4日电 近日,在国网重庆合川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的显示大屏上,清晰地展示着合川区域各电力生产施工作业现场的实时画面,工作人员只需要调看监控,就能实时监督电力生产施工过程是否规范,确保电力作业安全,而承担这些实时画面收集和回传任务的“小黑球”--5G智能布控球机,正是重庆移动首个落地于电力行业的5G智慧巡检项目。

电力作业现场布控智能布控球机进行5G智慧巡检监控。重庆移动公司供图

  电力,居民生活不可或缺,然而因天气、意外或人为等多方因素影响,或给供电系统或电力生产施工作业过程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重庆移动积极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赋能智慧民生,携手国力电网,以智慧巡检为切入口,创新打造了“5G智慧巡检”新应用、新示范,为老百姓生产生活中的电力安全筑牢数智“生命防护线”。

  据了解,5G智慧巡检依托于5G网络,实现了“云-管-端”的全端连接,利用搭载有中国移动5G模组监控设备的智能布控球机对电力作业现场实施视频监控,视频实时回传至国网重庆电力公司互联网大区视频监控平台进行统一管理,通过平台能对多个电力生产、施工现场进行远程调度,实现智慧巡检、安全监督和决策下达。这种5G智慧巡检方式不仅解决了传统人力巡检耗时耗力问题,提高了巡检效率,更有效强化对电力作业现场的实时监督和指导,促进电力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5G智慧巡检所采用的智能布控球机内置5G AI芯片,在5G/4G网络的支持下,可高速采集并反馈前端数据信息,同时还具备GPS/北斗定位、区域入侵检测、智能追踪等更多数智化功能。“在复杂多变的用电作业现场,智能布控球机可将现场的真实情况进行毫秒级的反馈,并且它的传感是多元的,通过红外、温感、湿感等都能实现远程感知。得益于5G智慧巡检的应用落地,电力作业变得更高效安全,为老百姓的用电安全带来更好的保障。”重庆移动相关技术人员表示。

  目前,5G智慧巡检已在重庆合川区率先完成电力行业试点应用。接下来,重庆移动还将持续加强5G与巡检、输送、管理等更多电力行业场景的深度融合,助力电力行业数智化发展,为山城百姓的安全用电、智慧用电提供数智力量。(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