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西南物探公司又添钻井提质利器

2021年09月24日21:2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钻井工程中心二队技师刘辉在实地了解跟管钻设备使用情况。刘君摄

  人民网重庆9月24日电 “同心跟管钻在眉山北项目黄土砾石井完钻523口,井深质量合格率100%,一次性成井率达98%,同时有效加快了整个项目黄土砾石井位的生产进度。我们距离完成分公司的质量生产月工作目标又更近了一步!”9月21日,中秋佳节,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二队“2021年度四川盆地川西南部眉山北地区三维地震勘探项目”前指会议室,派驻该项目协调指挥生产的钻井工程中心副经理陈宗于一句简短总结,让前来参加项目质量分析会的该队生产管理组人员大大松了一口气。

  黄土砾石“当道” 工艺技术亟待创新

  钻井工程中心二队本次承担了7953口井的项目生产任务。其中黄土砾石井位个数多达4500个,占比高达56.6%。

  “砾石区打钻就像米缸里插上一根筷子,筷子拔掉受相互作用挤压等于没打井。”陈宗于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受第四系地质沉积影响,眉山北工区主要地质条件为老河床,岩层结构为“砾石+黏土”,且该地区水量极为丰沛。这样岩层的井位,常规钻机很难钻进获得进尺,且钻后井壁砾石和胶泥块容易垮塌掉落,或井壁遭砾石挤压和水流带动,严重凸起而堵塞井孔,造成钻后无进尺,以及保井套管破碎断裂或无法下到井底保护井壁。

  针对这些技术难题,该队施工前期安排了数十台套空气钻机和墩钻机组突击攻坚黄土砾石井位。然而收效甚微,单机日均完钻工作量不到1.5个,一次性成井率不到20%,提质增效的课题摆在了胡勇创新工作室的桌面上。

钻井员工在操作使用跟管钻设备。刘君摄

  创新技术“现身” 牛刀小试效果初显

  钻井工程中心二队队长胡勇启用创新工作室立项完成的山地钻机“同心跟管钻井工艺”技术,先调用一套“跟管钻”设备到工地,由该设备研改执行人、技师刘辉负责,在2Z32钻井班03钻井机组的空气钻机上实地试验钻井效果。

  据了解,跟管钻井,是在常规空气钻机的钻具外加上一只大口径的锤头以及与锤头同时跟进的固井管钢,当井孔彻底完钻后,抽出打孔钻具,就能顺利将PVC管完好地一下到底,再拔出固井跟管,确保了井壁光滑和井深质量,为后续的顺利下药,以及顺利获得地震采集资料,奠定下良好的质量服务基础。

  该队用时两天,同心跟管钻在黄土砾石井首次实地试验及技术培训就取得了“一次性成井”的成功。

  有了创新工作室技术人员的技术数据观测记录和现场技术指导,以及第一口井的试钻成功,从第二口黄土砾石井开始,机组员工们配合越来越默契,下跟管钻具和拔跟管技术越来越熟练。从8月15日到8月25日,短短10天内,砾石井2Z32-03钻井机组的单机日效逐渐从0.5个提升为1个、2个、3个。

  随着2Z32-03钻井机组使用“同心跟管钻”的迅速成功,附近黄土砾石钻井的班长和空气钻机机组员工们都“眼红”了,纷纷主动请缨让他们也尽快使用上“跟管钻”。

  生产破难局 “跟管钻”背后有故事

  胡勇创新工作室早在一边培训指导2Z32-03钻井机组的同时,就将备用的20余套“跟管钻”设备运到了项目设备库。并从8月20日开始,将这些设备陆续配置到砾石井测线上的空气钻机机组,并由工作室技术骨干逐台机组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照这样的进度,再辅以镦钻和常规风钻,我们队完全有把握提前将所有黄土砾石井位保质保量地完成!”

  胡勇的底气,来自于他和工作室人员对“跟管钻”技术满满的信心。“跟管钻”技术改进的初衷,就是奔着解决砾石井钻进和套管保井两大难题去的。从2019年秋立项到2020年春季第一套“跟管钻”上机试钻成功,他们用时不到一年。去年,在该项创新成果获得西南物探分公司“优秀创新成果三等奖”后,他们又积极加大对“同心跟管钻”工艺技术的改进和完善。

  他们首先将跟管和锤头的原材料质量予以提高。同时进一步将“拔管器”的体积和重量压缩到更适合野外搬迁和操作。随后又巧妙利用废弃灭火器瓶,设计制作出一套远程加水器,减少了钻进中反复起提钻具向钻杆内灌洗井液的次数,同时加大了冲洗力度,从而提升了纯钻进效率。

  “我们工作室正在和分公司装备事业部联手解决跟管钻技术还存在的不足。同时也在计划设计制作一件轻便的防泥浆喷射装置,希望明年使用跟管钻的钻井员工们,不再受‘泥浆洗礼’之苦。”每当看到跟管钻操作手被泡沫洗井液喷洒成“泥人”,刘辉和胡勇等创新工作室的技术骨干们,心疼之余,又有了工艺技术改进和创新的新目标、新动力。(胡虹、孙启凡、刘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