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税惠精准滴灌 黔江李子更香甜

2021年09月26日15: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市黔江区税务人员向万庆村青脆李基地负责人庞一平(右一)介绍税费优惠政策。张远锋摄

  人民网重庆9月26日电 “我们正在进行大棚建设,这少不了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人员的宣传辅导!”近日,重庆市黔江区沙坝镇羽人果果脆红李基地(以下简称“羽人果果”)负责人向洪伟一边指挥工人建设李子种植大棚,一边说道。

  据了解,重庆市黔江区一直有种植李子的传统,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培育出国内品质优良的脆红李,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被誉为“中国脆红李之乡”。

  羽人果果是黔江区众多脆红李种植企业之一,目前共种植脆红李300余亩,年均产果60万斤,年产值达到350万元。通过种植脆红李,该公司带动200多户群众实现了增收,每人年均增收5000余元。

  但今年,由于雨水较多,脆红李挂果率下降,产量仅10万公斤。“雨水多,不仅产量下降,结的果子也容易有裂口,影响品质和口感。”向洪伟说,他想到了进行大棚种植,减少雨水对李子的影响,但是资金缺口让他进退两难。

  重庆市黔江区税务人员在走访涉农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了羽人果果的情况,便组织人员针对性开展税收政策辅导,为其重点讲解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相关优惠政策,帮助该公司及时享受优惠政策,盘活资金。

  “今年上半年,公司享受增值税及附加税费优惠减免共计15.7万元,我们把这部分资金投入到了大棚的前期建设中。”羽人果果公司财务负责人龚继周介绍,自2018年公司成立以来,已累计减免税费284.5万元,为公司良性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据了解,黔江区税务局通过打包涉农优惠政策、针对性上门辅导、制定服务台账、税银互动等方式,着力解决涉农企业资金及办税难题,增强涉农企业发展信心。

  万庆村青脆李基地就是精细服务的受益者。据基地负责人庞一平介绍,每年8月的李子采摘季,他望着整片山坡“成熟”的青脆李,既喜也忧,喜的是一年的付出没有白费,忧的是如果李子不能及时卖出去,就会坏在地里,果农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

  为延长李子保鲜期,庞一平决定建冷藏库,可是钱从哪里来?正在他愁眉不展的时候,税务人员在定期走访问需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庞一平的难题,于是向他宣传了农产品相关优惠政策与“税银互动”贷款。

  “现在这个20吨的冷藏库全靠减免的税款给了资金支持,也解了李子保存的‘燃眉之急’。我打算继续扩建冷藏库,为李子提供更好的贮存条件。”庞一平又算了一笔账,公司经营的是农业项目,又属于小微企业,通过“税银互动”,银行可提供无息贷款,再加上每年的税收减免,扩建冻库的钱也有了着落。

  黔江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亚锋表示,将推出更多便农服务举措,深入乡村开展“贴近式”“滴灌式”培训,对新办涉农企业开展跟踪式辅导,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到田里地里,精细纳税服务送到林间山间,助力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胡虹、荚天宇、李墨染)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