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举行成果发布会

90条妙计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招

2021年09月25日19: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邹乐摄

  人民网重庆9月25日电 38位市长顾问团成员,90条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条条都是干货!9月25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六届年会发布会举行,介绍了年会取得的成果。

  38位顾问,90条“金点子”

  本届年会以“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年会期间,来自9个不同国家(地区)横跨5个不同时区的38家顾问公司,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合作之举,深化新形势下重庆与世界500强及着名跨国公司交流合作。

  市商务委党组书记、市长顾问团年会秘书处秘书长章勇武介绍,各位顾问以全新的理念、独特的视角,结合鲜活的国际国内案例,对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了90条意见建议。

  在强化产业协同合作方面,顾问们认为,川渝两地产业结构较为类似、产业布局整体趋同,建议川渝两地加快构建一体化发展的产业合作协调机制,整合优势资源,推动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技术创新链“四链”融合,建立一体化产业政策体系,共同打造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同时,建议川渝两地携手,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产业分工合作,共同开发区域市场。

  在加快数字化升级方面,顾问们深入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开放型经济的影响,建议川渝两地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强化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化”融合发展观念,加快智能产业发展和产业智能化改造,助推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构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产业体系。同时,建议重庆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顾问们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在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建议川渝两地以低碳技术引领产业发展,协同推进绿色创新,加强新能源装备、风能、氢能等低碳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可再生能源使用,共建成渝“绿色”经济圈。

  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顾问们高度关注营商环境建设,建议川渝两地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高政策执行透明度和一致性,切实消除行政壁垒,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度,使生产要素流动更加顺畅,切实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同时,建议重庆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形成国际化的人才支撑。

发布会现场。邹乐摄

  项目成果丰硕

  推动了一批合作协议和项目

  章勇武介绍,本届年会各个顾问公司积极与重庆对接,推动了一批合作协议和项目。其中,康宁公司与两江新区签订了康宁大猩猩玻璃熔炉项目,其他一些公司也表达了深化在渝投资合作的意向。

  此外,奥特斯、康宁和惠普等顾问公司在上届年会后持续加大在渝投资,计划投资额超120亿元人民币,已新落地项目3个,实际到资12亿元人民币。

  章勇武表示,重庆下一步将抓好顾问意见建议的梳理、编印、分工,抓好年会期间达成合作事项的跟进落地,将年会成果转化与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结合起来,与全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开放通道、平台、产业、政策“四大体系”,更加突出探索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更加注重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更加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开放协作,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下届年会关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2021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章勇武透露,下届年会主题正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思路与举措”,将在明年择机举行。

  围绕这个主题,顾问团成员将结合国内外大都市集聚发展消费的成功经验,就重庆如何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不断增加重庆消费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如何集聚国际消费资源,持续提升重庆在全球消费网络中的枢纽地位;如何优化国际消费服务,加快打造国际消费环境标杆城市等问题展开讨论,提出意见建议。(胡虹、许琳佩)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张智奎:永川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加快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春运期间重庆江北机场预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冯文彦)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帷幕。据初步统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春运40天航班起降将达3.8万架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谭庆:铜梁奋力打造成渝中部产业新高地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