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巴山渝水入画图》首发 探索人文机场建设新实践

2021年09月27日19: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7日电 用艺术之笔描绘山水之城,集文化之韵展示美丽之地。9月27日下午,由重庆机场集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巴山渝水入画图》首发仪式暨《江山代有才人出》——重庆中国画世家8人作品特展开幕式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举行。

  《巴山渝水入画图》主编、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黄伟表示:“对于机场集团而言,《巴山渝水入画图》的出版,是人文机场建设的新实践,高质量、高品质的美术作品进入公共空间,让建筑多了城市温度;对重庆城市而言,这是一次城市文化精神的展示;对文化而言,这是巴渝画派(或者说三峡画派)建构的一次探索;对社会而言,这是一次公共艺术社会启蒙的实验。”

《巴山渝水入画图》首发仪式暨《江山代有才人出》——重庆中国画世家8人作品特展开幕式。孙启凡摄

  主题鲜明、个性鲜明

  55位书画名家绘制79幅作品

  据了解,《巴山渝水入画图》是重庆机场集团在打造人文机场的大背景下,从T3航站楼收藏和展览的300余幅美术作品中,以“巴山渝水”为统摄,聚焦重庆的山水、城乡、人文,精心遴选55位画家的79幅作品汇集而成的美术作品集,旨在进一步丰富文旅宣介形式、展示巴山渝水的独特魅力。该书主编为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黄伟和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由重庆出版社出版。“江山代有才人出--重庆中国画世家8人作品特展”,主要展示冯建吴、李文信、苏葆祯、黄原、黄越、李彤、苏甦、李晟等8位巴渝美术名家的53幅作品,旨在梳理重庆市国画创作的家学传承,展现巴渝书画艺术的无限生机。

  据画册主编和画展策展人介绍,《巴山渝水入画图》作品集和《江山代有才人出》画展中的作品,有两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作品以“巴山渝水”为统摄,形象地展现了重庆人的精神气质,用艺术的方式为巴山渝水立传,展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风貌;二是个性鲜明,囊括了油画、国画、书法、篆刻、水粉、漆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同一种艺术形式中,也风格各异,各美其美。这些作品根植生活、大胆创新,形成了厚重多姿的整体风貌。

  首发仪式上,黄伟、庞茂琨向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美术馆、重庆图书馆、四川美术学院赠送了《巴山渝水入画图》美术作品集。

《巴山渝水入画图》。孙启凡摄

  城市文化、人文艺术

  探索人文机场建设新实践

  据悉,《巴山渝水入画图》美术作品集出版面世之前,部分作品的艺术复制品已亮相江北机场T3航站楼展览,得到了过往旅客和专家的好评。

  近年来,重庆机场一直致力于人文机场建设,不断提升航站楼文化内涵和艺术气质,努力打造城市文化形象、人文艺术的展示平台。除“巴山渝水入画图”系列主题艺术外,还举办了“艺苑撷英·星耀空港--重庆美术家十一人作品邀请展”“2021名家精品迎新特展”书画展等。此前,在航站楼内设置了水墨屏风《巴渝十二景》,以及合川钓鱼城、重庆开埠时期的老建筑、洪崖洞、李子坝轻轨穿楼等缩微景观。同时,重庆机场还与重庆图书馆、重庆美术馆合作建立了“重庆图书馆空港分馆”、“山水之道·重庆美术馆空港分馆”,为广大进出港旅客、艺术爱好者和人民群众提供高水平的公益性展示和体验空间。

  目前,重庆机场正在加强与专业艺术机构的合作,对机场航站楼内外公共区域进行系统性人文景观设计,着力人文机场建设,为旅客提供更高品质的乘机体验。(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