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两江协同创新区:“引进”“输出”并举 科技创新动力强劲

2021年10月13日17: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3日电 为增强科技创新的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实现科技资源配置与区域产业发展精准匹配,两江协同创新区聚焦科技赋能与技术供给,在持续引进一流大学大院大所,及推动创新项目落地转化的同时,还积极推动技术及资源对外输出,“引进”“输出”并举,创新资源日益富集,创新溢出效应日渐凸显,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正在加速建成。

  今年初以来,两江协同创新区以成果转移转化为牵引,积极推动入驻高校科研院所对外加大技术输出力度,积极打造协同创新的合作高地,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截至目前,入驻的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等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陆续与川渝地区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汽车、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3D打印、BIM技术及高端生物医药等领域,向合作单位提供人才技术输出、科研成果转移及科研平台支持。

  以长春理工大学重庆研究院为例,今年该院与10家重庆本土高校院所及企业达成合作并签订协议。在9月27日与衡生药用胶囊公司签订合作中,研究院将提供红外加热、光电在线监测、微机控制等先进技术。

  另外,研究院推出的半导体激光器因其功耗低、性能稳定、寿命长、电光转换效率高等技术优势,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厂商、医院及科研机构的青睐,研究院已与重庆本土一科技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原则,将联手进行半导体激光器的定制化生产。

  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丁红昌表示,选择合作对象,重要的是寻找技术“供”“需”之间的切合度,在技术供给上,要确保拿得出、用得上,同时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母校的学科基础优势、人才优势及科研优势,能保证技术的创新性与前沿性。

  据了解,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科技赋能产业升级,今年以来,两江协同创新区携手高校科研院所对外加大了技术输出供给,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溢出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入驻高校科研院所已与多家成渝地区企业及相关机构达成了产学研深度合作。

  在智能制造成为趋势的当下,传统的大规模生产方式,尽管细化了生产设备和劳动分工,成本低、效率高,但在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甚至定制化产品的今天,它难以满足小批量生产的需求。

  针对行业痛点,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与吉利旗下的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域铭岛)签订合作协议,深度参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打造,发挥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和研发优势,积极为平台建设注入“智造因子”,共同推动传统生产模式的升级迭代。

  目前,该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出的GSWE智能工厂样板已成为智能制造的“明星产品”,在保持传统生产模式集约化量产优势的同时,可以灵活重构,做到最短时间、最小成本的按需配置构建生产车间,满足了小批量、定制化生产需要。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哈工大重庆研究院与广域铭岛、成都恩乐、重庆益源捷科、重庆镜辰美科等22家高科技企业、投资公司及科研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结合行业发展需求及产品市场“痛点”,研究院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硬核技术,在人工智能、精密装备与技术、极端环境材料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哈工大重庆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在筛选合作对象的过程中,研究院聚焦新兴产业,以创新应用为核心,推动哈工大的科技创新成果与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实现精准对接,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效率,通过技术及创新成果输出、孵化来持续激发创新活力,保持技术源头的供给能力。(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在全国率先明确食品快检项目和批次数
  人民网重庆10月13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13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号公告,共发布19项地方标准,涉及食品安全、养老等多个民生领域。其中,《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技术规范》(下称《技术规范》)对批发、零售市场食品快速检测项目和批次数、抽样规则、后续处置等提作出明确规定,在全国尚属首次。…
重庆全面启动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人民网重庆10月12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12日,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启动会召开,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英瑜介绍,今年起到2023年,重庆将分步实施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据悉,重庆市着力系统解决电梯安全管理问题,在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深入研究基础上,学习借鉴上海、山东、杭州、南京、广州、成都等地电梯安全管理先进经验,9月18日,由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部署实施新一轮的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5年发展规划发布
  人民网重庆10月12日电 (胡虹、刘敏)今日,新加坡在华知名企业重庆行活动在渝举行。活动期间,重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和新加坡贸工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办公室联合发布《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总体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总体发展规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