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2021年重庆(江北)商圈创新发展研讨会举行

2021年10月17日17: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7日电 如何提升商圈吸引力、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10月16日,以“国际范·新消费·新中心”为主题的2021年重庆(江北)商圈创新发展研讨会在观音桥商圈观音桥1号举行,来自商贸、文旅界的多位专家学者就商圈提档升级,助力我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行了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研讨会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协会、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研究会指导,江北区商务委、江北区文化旅游委、江北区观音桥商圈管理办公室主办。江北区政府副区长何勇表示,研讨会旨在聚言汇智、聚智启新,通过思想的交流、思维的碰撞,为商圈下一步发展提供更多的新思路、好想法,推动商圈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地。

  会上,知名历史文化学者、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主任委员何智亚表示,多数商圈基本都面临基础设施陈旧老化、传统商业逐步萎缩、商业竞争分流日益严峻、业态调整面临压力、夜间经济有待提升等问题,“商圈+都市旅游”是发展方向之一,需要彰显城市特色、人文特色,塑造都市风貌、传承地域文化,促进商贸、金融、文化和旅游资源的融合、共享,努力建设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极具特色和魅力的都市文化商业旅游走廊。

  原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王定国表示,重庆建设国际消费的中心城市,每个区县都要做出自己的特点和贡献。其中,观音桥大商圈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承载点,可以按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标准和要求,做好整体规划。同时,拓展思路,在沉浸式购物、体验式购物、高品质购物、高档次购物以及文化旅游商业融合等方面持续深度发力。

  重庆大学二级教授、两江学者蒲勇健认为,观音桥商圈应该推进“首店引进”,将世界品牌引入,成为一些世界品牌的新产品发布首店,同时提升和丰富商圈文化活动,增强商业文化的体验感;重庆工商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庆均表示,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从特色化、品牌化、智慧化、融合化、绿色化等方面发力;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刘德奉认为,商圈可以按照一个旅游项目来打造,并植入更高品质的时尚文化,包括科技、创意、传统文化的再造性等要素。

  此外,重庆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张云耀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背景下的商圈旅游破局”为题分享了他的观点。他称,可以文旅产品打造为基础、以IP塑造的营销为引领、以支持系统品质为保障,用环境、场景、情景营造文旅体验消费氛围。

  在圆桌论坛环节,重庆华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观音桥1号项目负责人孙高磊和重庆远东百货江北店店长顾立明结合项目情况,与专家们就商圈创新发展进行探讨,助力观音桥商圈高品质发展。(刘政宁、林霞)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