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博士后签约、共享实验室揭牌 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又添新动能

2021年10月20日12:5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20日电 2021年“物质科学与大国重材”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近日在两江协同创新区闭幕。闭幕仪式上,举行了优秀成果评选和表彰及进站博士后集中签约仪式,此次论坛共评选产生创新奖8位,优秀奖21位。樊伟、胡小东、唐寿星、岳兴等30余名博士后与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进行了“进站签约”。

  当天,国家电网电池储能技术实验室共享(重庆)实验室揭牌成立。该实验室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联合打造,旨在整合三方技术和市场优势,共同开展电池储能关键技术攻关、成果推广、标准研究、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推进电池储能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助力西南地区电池储能产业建设

  在实现“碳达锋、碳中和”目标下,储能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能源消纳、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揭牌仪式上,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中心将以共享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加强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在技术攻关、科研立项、标准制定、安全检测等方面的合作与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资质、试验装备等优势,推动电池储能技术研发及应用,助力西南地区电池储能产业建设。

  据了解,共享实验室将作为重要成员,参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的新型电力储能技术创新联合体,牵头或参与国家项目申报,开展新型电力储能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及应用示范,服务于成渝地区动力电池企业、新能源汽车企业。

  共享实验室还将设计开发不同应用场景储能电池体系,积极参与成渝地区能源互联网建设,开展“园区级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能源工程示范。共享实验室将建设成为国网西南片区储能电池技术服务中心,并打造先进储能技术国家级科研平台。

  挑起科研“大梁” 30余名博士签约进站

  据了解,本次签约的30余名博士后均毕业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悉尼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签约后,他们将就职于创新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各平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攻关及相关产业创新工作。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自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以来,积极搭建人才平台,2020年9月、2020年11月先后获批设立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中心按照“院士领衔、团队落地、属地发展”的建设模式,成功打造了院士领衔的柔性+专聘的人才队伍。

  作为科研骨干力量,创新中心博士后研究人员已承担多项科研项目,同时在各项国际赛事方面,创新中心博士后研究人员多次拔得头筹。在2020年“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立体交通”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会上,樊伟博士获得优秀成果一等奖,胡小东、唐寿星博士获得优秀成果二等奖。在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新大赛中,邓向星博士获得第6届大赛国际赛道金奖。(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