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育才中学举行“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大会”

2021年10月23日11: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大会现场。叶泽阳摄

  人民网重庆10月23日电 今年是伟大人民教育家、育才学校创始人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10月21日-22日,重庆市陶行知研究会、重庆市育才中学校举行纪念活动,以此缅怀先贤,共话发展。

  22日,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大会举行,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陶行知基金会、部分省市陶研会专家,南京晓庄学院、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等市外友好学校代表,以及西南大学、重庆市一中、三中、八中、巴蜀、西师附中、川外附中等60所友好学校和九龙坡区内70余所学校代表出席。

舞蹈《荷花舞》。叶泽阳摄

舞蹈《山城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叶泽阳摄

  会上,育才中学校五大原创节目--民乐合奏《巴渝大地红》、舞蹈《荷花舞》、音诗画《捧着一颗心》、舞蹈《山城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歌伴舞《爱满天下》依次登台展演。其中,《爱满天下》由知名词作家梁芒作词,知名音乐人杨飞谱曲,是育才中学为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推出的全新力作。

陶行知曾孙陶侃发言。叶泽阳摄

  作为家属后代,陶行知先生曾孙陶侃提到,每次来到育才学校,都能看到一代又一代具有深厚爱国情感和远大人生志向的教师。“希望与教育同仁一道,继续传承和发扬陶行知先生的教育初心和教育情怀,践行他的教育思想,爱满天下办教育,学做真人育英才,携手并进。”

  随后,嘉宾走进陶行知纪念馆,共同瞻望陶行知风采。据了解,该馆以“师陶圣地,育才摇篮”为主旨,以弘扬“行知文化”为基调,采用图片、文字、实物、群雕、主题雕塑、立体造型、声光结合等形式,全面展示陶行知先生生平和重庆育才中学办学历史及学陶师陶成果。

  值得一提的事,本次活动中,重庆育才中学大型自编、自导、自演话剧《陶行知在重庆》亮相。该剧讲述了1939年至1946年,陶行知在重庆期间创办主要招收难童的育才学校,为新中国培养栋梁之才,推行教育救国的故事。

  同时,学校专题文献展之《抗战时期重庆育才学校美术教育文献展》和《抗战时期重庆育才学校音乐舞蹈教育文献展》开展。两部文献展真实再现了育才中学美术、音乐、舞蹈教育的“前世今生”,全面展示了育才中学这所名校的荣光与梦想。

育才中学校长张和松致辞。叶泽阳摄

  重庆市育才中学张和松校长表示,作为育才人,要传承陶老校长的奉献精神、求真精神、执着精神、创造精神,用实际行动致敬先生,努力把育才中学办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造型高中,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胡虹、游晋宇)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