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渝沪两地税务接力 解决车企难题

2021年10月27日14: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向重庆市税务局送上锦旗。徐好好摄

  人民网重庆10月27日电 “感谢你们,及时帮我们解决了发票问题,避免了公司遭受资金损失。”10月20日,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荣涛来到重庆市税务局送上锦旗。原来,该公司在近期一笔汽车销售交易中,因发票问题,险遭退货退款,在重庆税务部门的帮助下,这一难题得到圆满解决。

  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及其配件生产及销售的企业。9月中旬,该公司向上海某公司销售自产车辆152台。

  “上海公司在向客户开具机动车发票过程中,一直出现‘车架号不属于本企业,不允许开票’的提示性信息。”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财务副部长宋忠敏表示,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们立即进行了核实,发现是因为上海公司未按正确的流程操作。

  她介绍,按照正常流程,上海公司应该在机动车合格证信息流转至企业名下后,才能对车辆进行改装,之后再更新合格证信息。但是,该公司在机动车合格证信息尚未流转的情况下,就改装了该批车辆,并上传了新的合格证信息,导致系统无法开具发票,车辆无法正常销售。

  上海公司眼看问题无法自行解决,便要求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退款退货。因为在之前的企业走访中,宋忠敏留下了重庆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工作人员联系方式,于是赶紧打电话寻求帮助:“十万火急,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

  “企业的痛点,就是我们服务的重点。”重庆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包刚介绍,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规定,对无法纠正或纠正后仍然不能正常开票的,由购货方主管税务机关核实车辆确为其购进或生产后,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流程提交处理。

  于是,在核实相关情况后,重庆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工作人员及时向国家税务总局汇报这一情况,并与上海税务部门进行了联络沟通,指导华晨鑫源重庆汽车有限公司及时提供相关辅证资料。在多方协调下,最终上海税务部门通过在系统内将车辆合格证信息台账维护到上海公司,解决了该公司的开票难题。

  包刚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持续通过精准辅导、集中培训和多渠道宣传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辅导,同时针对企业涉税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实行“一企一策”服务,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胡虹、荚天宇、田俊杰)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