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世界勤俭日 重庆税务争当厉行节约践行者

2021年11月01日15: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南川区税务局机关食堂餐桌上摆放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提示。梁冰冰摄

  人民网重庆11月1日电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成为了现代社会文明新风尚。重庆市税务局始终牢记党中央要求,坚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倡导节约、绿色、环保生活工作理念,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重庆税务系统蔚然成风。

  “骑自行车上下班,省油、不堵车,还能锻炼身体,一举多得。”清晨,重庆市税务局税务青年姚铁将他的自行车停在专属车位上,在他的车旁,几辆自行车有序摆放。随着姚铁走进办公大楼,“节约是一种美德”“低碳生活,从节能开始”的宣传标语映入眼帘,过道、办公室的电灯开关上也张贴着“节约用电,随手关灯”的温馨提示。通过宣传引导与制度监督,重庆税务部门已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生活氛围。

  重庆市税务局局机关服务中心范毅平介绍,通过设置自行车专属车位,安装28个新能源汽车自主充电桩,鼓励职工践行“135”出行方式,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同时,通过实施“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机房”工程,降低设备能耗,今年1-9月实现计算机机房总能耗值同比下降超过20%。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勤俭节约体现在每一粒米、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上。

  “请晚上需要在食堂就餐的人员在本群进行接龙登记。”10月28日,南川区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如现,在工作群中发布当日晚餐订餐提示。

  据介绍,该局职工食堂实行“预算式”用餐制度,早午餐每周预统计,晚餐每日预统计,食堂按需采购食材,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同时,该局在食堂门口张贴《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餐桌上放置节约粮食的温馨提示,鼓励职工按需取餐、少取勤拿,自觉践行“光盘行动”,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虽然现在的生活变好了,但是我们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带动家人朋友一起厉行节约。”该局税务青年周灵红说。

  走进垫江县税务局,在办公区一楼布告栏内,醒目地张贴着《第三季度机关节能减排排名表》,上面清晰罗列了各科室第三季度用电量及相应排名。

  “我们根据工作性质,为每个部门制定了个性化节能减排计划,并定期对各部门用电量进行考评与排名,引导每个干部职工将‘节能减排、低碳环保’融入日常工作中。”垫江县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谭大华说道,节能减排评比活动成效明显,今年该局第三季度用电总量同比下降31%。

  同样,江津区税务局设置“节能减排巡查员”,每天下班后对各楼层、各办公室进行断水断电检查,防止“长明灯”,避免“长流水”。

  除了水、电,办公用品的使用也容易发生浪费。为严控办公成本,减少浪费,彭水县税务局积极推进“绿色办公”,办公用品领用实名登记,制定新的会务管理办法--“1小时内”会议不再统一配备笔记本、签字笔、矿泉水等会议用品,1小时以上会议设置“会议用品自取点”,参会人员按需自取,且会议用品一律不得使用一次性耗材。“我们还要求使用双面打印资料,打废的纸重复利用,这些小小的细节都有助于职工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彭水县税务局办公室负责人张群芳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九龙坡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两江新区税务局等5家单位获评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7家单位成功创建“节约型机关”,建成14家“节水型单位”。

  范毅平表示,重庆税务将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引领行动,持续加强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目标化管理,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绿色出行”,广泛开展“绿色、低碳”主题宣传教育,定期开展能耗公示,抓好节电节水、生活垃圾分类、减少餐饮浪费等工作,扎实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广泛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胡虹、荚天宇、陈玙晗)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