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11000例人工耳蜗手术,手术成功率100%…

张道行:我愿将毕生所学教给年轻人

2021年11月03日14: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张道行教授正在进行带教示范。重庆仁品耳鼻医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3日电 上个周末,世界人工耳蜗第一人、著名人工耳蜗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张道行教授,又是在紧张忙碌中度过的。

  在为期两天的第四届仁品&美敦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应用解剖学习班上,67岁的张道行教授亲自示范,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首席专家许庚教授、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河南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学美容科负责人王江允教授、重庆仁品耳鼻医院耳科张朝梅、成都仁品耳鼻喉医院耳科黄立高主任等专家一起,带领来自基层的近百名耳科、鼻科学员进行了两天的实操学习。会场外,数万名业内同行观看了这场直播。

  刚刚结束完授课,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专家与张朝梅一道,立即又对慕名而来的听障患者展开会诊……累计完成11000例人工耳蜗手术,手术成功率100%。是什么样的契机让这位得到国内外同行及患者高度赞扬的老专家与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结缘,定期来渝为失聪患儿会诊,并主动提出全程参与学习班授课?

  光看不练难称合格

  据悉,由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和美敦力大学联合举办四届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应用解剖学习班”,在学界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学术名片。历届学习班不仅吸引了业界的各路大咖,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也让全国的医生们融入进这块耳鼻喉学术平台中来。


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鼻科主任李明栋为学员带教。重庆仁品耳鼻医院供图

  “耳鼻喉科一旦涉及到手术,其手术位置都会较深,腔隙狭小,手术过程中需要医生对各解剖构造了如指掌,光看不练难称合格。”张道行教授介绍,因此,每年进行的仁品学习班的意义就可见一斑了。

       此外,重庆仁品搭建的这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是让更多的基层医生能够以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学习到干货。这不仅仅是一场学术的盛宴,也是真枪实战的练兵场。

  “我愿意将我的毕生所学倾情分享。我希望以后有10个、100个‘张道行’能够在全国的各个角落为患者们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张道行坦言。

  越早植入人工耳蜗效果越好

  人工耳蜗主要针对深度耳聋患者,听不到声音,无法与他人正常交流。人工耳蜗的技术就是把声音信号转换为电信号,通过人工耳蜗装置送入耳产生听觉。

  “对于人工耳蜗的植入而言,孩子越早植入越好,尽量在4岁以前。”张道行教授称,4岁前是孩子语言中枢发育的黄金时期。通过专业的康复与持续的训练,孩子恢复的预期是乐观的。


实操学员正在阅片。重庆仁品耳鼻医院供图

  张道行教授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尽可能为孩子双耳同时植入人工耳蜗。因为先植入一侧,后植入另一侧,会存在中枢听觉剥夺,效果不会像同期植入双侧的人工耳蜗那样好。当然,如果没有条件的家庭,也建议在孩子4岁以前尽早植入人工耳蜗。”

  在他看来,人工耳蜗目前对这项技术发展最大的阻碍是,能够熟练、精确掌握这项技术的医生数量还远远满足不了患者的需求。重庆仁品连续举办这样学术会的意义也在于此,让更多的基层医生有机会接触最前沿的技术、最知名的专家。

  20多年来保持0失误的秘诀

  “迄今为止,我共做了11000多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且保证100%成功。这源于在这期间从未停止对这项技术的研究与实操。”张道行介绍。他在130多例标本上进行过解剖,从解剖上对耳部有着“了如指掌”的程度,这也是他20多年来保持0失误的秘诀。

  对此,他建议青年医生,多从解剖上去深入了解器官结构、从实际操作上去完成一例例手术,最后上了手术台才是“如鱼得水、成竹在胸”。


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院领导向示教专家颁发聘书。重庆仁品耳鼻医院供图

  “耳部是一个相当精密的器官,这次解剖实操学术会机会相当难得,也希望业界能够给耳鼻喉医生们提供更多的机会,这样我们的医生团队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去实践,我们的医生团队才能不断的壮大。”张道行说道。

  不出远门看全国知名专家

  据了解,作为重庆仁品的特聘专家,张道行一年多来已帮助了20多个小朋友和他们的家庭走出生活的困境,重获新“声”。

  作为重庆市慈善总会耳鼻喉健康扶贫基金的定点执行医院,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为了给更多听障疑难患者带来希望,会定期邀请张道行教授到该院坐诊。

  “我把这视为一个直接、有效且具有社会公益性的平台,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为患者着想、做部分费用的减免。”张道行称,对西南地区的患者而言,他们不需要离开重庆远赴北上就能找到这个领域最权威的医生,让患者就医更为便捷,这是一件好事!(陈琦、刘潺)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