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头图

学党史办实事之六十一

社保税务“联办窗口”提速社保业务办理

2021年11月09日16:2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图为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税务联办窗口”。万颖摄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幸好有了‘联办窗口’,有什么问题当场就帮我解决了,不用我自己去几个部门之间转述沟通,省时又省力。”近日,重庆青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徐女士对“社保税务联办窗口”赞不绝口。

  近日,徐女士到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存在社保费欠费未缴清,登记信息也有误,无法正常办理后续业务。

  “最初听说可能要重新登记再补缴社保费时心里很着急,这种情况不仅要跑人社、医保、税务多个部门,还要准备各部门需要的不同资料,手续繁杂。”令徐女士意外的是,人社、医保、税务三部门的窗口工作人员立即进行讨论,把问题梳理清楚后迅速给出了解决方案,并且全程办理,帮助徐女士尽快完成了社保关系转移。

  据了解,“社保税务联办窗口”是今年8月高新区税务局联合保税区税务局、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的、全市首个实现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一站式办理”窗口--在社保经办缴费业务“一厅联办”的基础上,通过“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办结”的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社保缴费服务。

  “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范围内的参保人,现在只需到政务服务中心取一个号、提交一次资料,便能在联办窗口办理人社、医保、税务三部门关于社保的业务。”高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窗口目前可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和社保费征收开票等20余项社保业务。

  高新区“社保税务联办窗口”是重庆税务部门不断提升社保缴费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自社保费划转至税务部门统一征收,重庆市税务局坚持以缴费人为中心,通过提供多元化的缴费模式、实现社保缴费自动登记、为特殊缴费人群体提供便民服务等系列举措针对性打通缴费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提升缴费人便利度和满意度。

图为重庆市云阳县居民在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社保费征收窗口办理业务。李智祥摄

  今年以来,重庆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进社保经办缴费业务“一厅联办”,即参保人在当地办税服务厅、政务服务厅、社保或医保服务厅中,能够同时办理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待遇办理、社保费缴纳、缴费证明开具等社保经办和缴费业务,办事时间显著减少。

  “‘一厅联办’给我们缴费人节约不少时间。”重庆渝鸿船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慧对“一厅联办”的便利颇有体会。她表示,“一厅联办”实现后,从登记到缴费,只需要跑一次县行政服务中心就都能办完。尤其今年6月初,原本分处不同楼层的社保、税务两家窗口搬到相邻位置,更加方便了李慧办事缴费。

  “社保经办缴费业务‘一厅联办’是重庆税务部门融入地方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重庆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北碚、大足、云阳、丰都等20个区县已经实现社保经办缴费“一厅联办”,占比过半。

  该负责人表示,重庆市税务局将继续整合现有资源,联合有关部门持续推进各地社保经办缴费业务“一厅联办”工作,落实落细便民利民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胡虹、荚天宇、张凌云、牟寒素)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