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江津2所学校入选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2021年11月10日09: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0日电 日前,教育部发布公示,拟认定1885所学校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重庆市江津区2所学校入选。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创建活动的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经学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教育部拟认定1885所学校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其中,重庆市江津区麻柳小学、重庆市江津区慈云小学榜上有名。

麻柳小学把戏曲教学引进课堂。江津教委供图

  从2017年开始,为了弘扬本地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麻柳小学把戏曲教学引进课堂。作为学校办学特色,聘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传承人黄秀芸及江津区川剧协会老艺术家们到学校为学生授课。

  据了解,麻柳小学确立“品格教育”办学方向,成立川剧兴趣小组,在3到6年级遴选有戏曲爱好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艺术。在“戏曲进校园”重庆市首届中小学戏曲小梅花展演活动中,该校选送的节目获集体一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在“戏曲进校园”重庆市第二届中小学戏曲小梅花展演活动中,该校报送的个人节目“求药方”、集体节目“川剧联唱”获重庆市二等奖。

慈云小学师生参加书法比赛。江津教委供图

  书法是中国文化的特有产物,能够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慈云小学有着悠久的书法传统,目前,该校有17个教学班,684名学生、教职工43名、区书协会员6人、市级书协会员1人。

  自开展书法特色学校建设以来,慈云小学师生参加区级和市级书法、征文等各类书法比赛有两百多人次获奖,10多位教师在区级、市级书法赛中获一、二等奖,部分教师在重庆市书协举办的各种书法赛事中作品多次入展。学校曾获得“书法实验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江津区艺术特色学校”“书法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称号。(胡虹、游晋宇)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