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减少血液透析过程中肌肉痉挛的发生

2021年11月11日15: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肌肉痉挛是血液透析常见的并发症,多发生在足部、腹部和胸部等,容易发生在透析时脱水较多的患者和老年患者,多出现在透析治疗的中后期。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肌肉痉挛?如何减少肌肉痉挛的发生呢?

  重庆中肾医院主任医师杨惠标表示,透析中低血压、低血容量、超滤速度过快及应用低纳透析液治疗等导致肌肉血液灌注降低是引起透析中肌肉痉挛最常见的原因。血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也可引起肌肉痉挛,如低镁血症、低钙血症、低钾血症等。

  低血压

  透析患者短时间内快速脱水会导致血压明显下降,当患者血压下降至一定程度后,机体为了维持血压,会“号召”四肢血管代偿性收缩,然后肌肉组织会出现缺血、缺氧、电生理异常等,引发抽筋。

  预防方法

  护理人员应当注意控制患者透析期间的饮水和钠盐摄人,对于透析过程中多次出现低血压性抽筋,患者一旦出现冷汗、乏力等症状时立刻测量患者血压并给予3%高渗盐水或50%葡萄糖100ml推注。患者治疗期间应注意饮食,多进食蛋白丰富,营养价值髙的食物,预防低血压。

  失衡综合征

  由于患者长时间不进行透析治疗导致血中肌酐、尿素氮、尿酸等代谢物潴留,当患者再次透析时血中尿素氮、尿酸、肌酐等短时间下降过快,诱发失衡综合征。

  另外,患者短时间内快速脱水,循环血量迅速减少,肌肉内脱水逐渐加重,导致肌肉痉挛。

  预防方法

  护理人员应当嘱咐患者控制饮食和饮水,对于透析间隔时间长、血中肌酐、尿素氮等数值太高的患者可考虑先行诱导透析,之后再进行规律透析,减少抽筋的发生 。

  低血钙

  血液透析患者由于血液PH发生改变,导致钙磷代谢发生异常,血液中游离钙浓度降低,发生低血钙抽搐 。

  预防方法

  可给予患者服用钙片、阿法骨化醇,骨化三醇等药物予以纠正,日常多进食牛奶、精肉等蛋白含量高的食物。

  对于透析过程中出现低血钙性抽筋患者可静脉推注10%葡萄糖酸钙10ml加50%葡萄糖20ml并对患者抽筋部位进行局部按摩予以缓解。(重庆中肾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