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聚焦新材料轻量化 湖南大学重研院开辟新能源汽车“新赛道”

2021年11月11日12: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1日电 围绕重庆汽车产业新能源与智能化两条发展主线,两江协同创新区入驻高校科研院所湖南大学重庆研究院积极开辟技术创新“新赛道”,聚焦新材料、轻量化。

  据了解,结合重庆汽车产业发展需求,“嫁接”母校科研与人才资源,湖南大学重庆研究院于今年8月份成立了车网融合、车辆减振、整车虚拟开发及轻量化技术等6大研创中心。其中,整车虚拟开发及轻量化技术研创中心(下称研创中心)致力于搭建汽车轻量化技术产业化平台,和汽车轻量化高端人才培育基地,围绕“轻量化”打造集技术开发、先进制备及成形与应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新材料不仅能够优化新能源汽车整车性能,也使其轻量化、电动化的脚步,走得更快、更轻松。研创中心把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整车虚拟开发技术作为科研方向,围绕整车轻量化技术开发,依托湖南大学省级轻量化技术重点实验室,通过引进母校技术资源,已成功开发用于汽车吸能结构的高强、高韧、可焊新型铝合金车身主断面智能化设计技术,及汽车用大型复杂铝合金型材挤压弯曲技术,装备、大型薄壁轻合金结构件整体铸造技术等。

  目前,湖南大学重庆研究院已与吉利汽车、北汽新能源、长安汽车等一线车企达成合作。其中,研创中心所开发的高性能、低成本铝合金车身型材及轻量化部件已被吉利汽车、中车集团等批量使用;研创中心与长安汽车合作开发的轻量化钢铝混合下车体,突破了异种材料连接技术,该产品已通过道路试验验证,处于量产阶段。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全面深入开展汽车轻量化的研究,加快轻量化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对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