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建体系 搭平台 强服务 树品牌

重庆市供销合作社深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

2021年11月14日18: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4日电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始终坚持“为农、务农、姓农”宗旨,牢固树立为农服务意识,全面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立足服务农业生产,不断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扩大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和层次,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为带动农民致富方面发挥了应有的独特优势与作用。

  建体系,构建为农服务“网络”。重庆市供销合作社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点布局,全面构建“1+4+N”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1”是线上通过“村村旺+农服通”智慧农业服务大数据平台,为现代农业生产、服务、经营等多环节的信息、数据、追溯、交易、金融等提供服务;“4”是通过线下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区县、乡镇、村)四级网络体系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包括市级农业社会化服务总部中心、36个区县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400个乡镇智慧农业社会化服务站、4000个村级智慧农业社会化服务点;“N”是指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服务。“1+4+N”搭建起农业社会化服务“四梁八柱”。

  搭平台,夯实为农服务“根基”。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组建重庆智慧农服集团,坚持以市级平台为主体,夯基培土,吸纳各区县供销社和农业经营优质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股权合作,组建了渝北、长寿、铜梁、涪陵、璧山、江津6个区县子公司,转型升级了石柱、万州、黔江、巴南、九龙坡、秀山、奉节7家子公司,积极推进“一区(县)一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同时,整合各方面涉农服务资源,吸纳各类涉农服务组织343家,成立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13家区县平台、760个服务网点、涉农组织343家遍布全市,为农民群众提供生产生活服务,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实现同频共振、合拍共鸣。

  强服务,回归为农服务“本色”。重庆市供销合作社依托基层社,创新服务方式,组建农机、飞防、修剪、采摘、烘干等专业化服务组织432支。建设标准化“重庆农资”连锁店747家、测土配肥和农资物联网服务站(点)283个、庄稼医院1742家,为农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更加便捷高效的农业生产服务。聚焦全市实施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作和十大特色农业产业,以柑橘、辣椒、青菜头、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为纽带,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超过652万亩次。

  树品牌,打造为农服务“标杆”。重庆市供销合作社通过总结典型模式、发布典型案例、强化典型宣传、利用现场交流会、案例分析会、工作推进会等方式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管理人员、服务组织和从业人员能力水平。加强服务标准建设,制定了符合当地实际的服务标准和规范,强化服务质量监管,规范服务合同格式,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积极推行“服务签协议、内容有标准、价格讲公道、质量有保证”的规范服务模式,力争把“重庆智慧农服”培育成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打造成为小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信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知名品牌。(胡虹、孙启凡)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