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国企系列专访

西南铝:聚焦“双向融合” 创新引领发展

2021年11月16日12: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6日电 2021年,是中铝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铝)完成“双百改革”轻装上阵的第一年,面对国际形势跌宕起伏和铝价大幅震荡、能源上涨给生产经营带来的严峻挑战,西南铝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学史力行,真抓实干,1-10月产量同比增长30%,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利润大幅增长,创造了近20年来的最好业绩。

  “近年来,西南铝党委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向融合’,在融合上做文章,在高质量上下功夫,在引领和推动发展上看成效,筑牢了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根’和‘魂’。”西南铝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黎勇表示。

  构建“1234N”党建工作体系 为企业发展注“引擎”

2021年4月19日西南铝组织党员参观公司展厅和党建展厅。西南铝供图

  西南铝党委科学总结党建工作经验和做法,提炼形成了“1234N”党建工作体系,具体来讲就是“把握一条主线,运用两种方法,构建三个平台,强化四项职能,打造N个品牌”。

  西南铝重点打造了“学习型党组织”“活力党支部”“党建结对共建”“三支队伍”建设和“全员创优、党员争先”5个党建品牌,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这一党建工作体系成为西南铝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的行动纲领和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红色引擎”。

  西南铝党委按照中铝集团党建与业务工作“双百分”考核工作(互为系数相乘)要求,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双向融合。比如,在中层干部任职中强化了党委行政“交叉任职”,将“双百分”考核结果与党务管理人员的绩效挂钩,使“党建是法宝”在各级党组织真正落实落地。

  西南铝党委还优化党建检查考核方式,初步实现党建基础管理从“重痕迹”向“重实效”的转变。今年一季度党建检查中,公司通过访谈形式,重点了解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质量情况;二季度,则通过随机抽取党员问答的形式,重点了解党员教育管理的情况。

  西南铝还重点选树了陈丽芳、刘永刚等基层先进典型。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西南铝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拼搏奋进的优秀品质。

  此外,重点开展了“全员创优、党员争先”活动,实现绩效考核与先进评选相统一。西南铝熔铸厂党委制定了工作示意图,今年1至10月评选优秀员工380人次,评选季度优秀共产党30人次,评选半年度优秀共产党员9人次,营造了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南铝党委开展办实事项目334项,已完成319项,把改善职工作业环境、提高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实事办到了职工心坎上,大大增强了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特别是公司联合西彭镇对铝都公园进行了改造,职工群众的休闲健身娱乐场所更加靓丽,老百姓交口称赞。

  西南铝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握“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保持了生产经营的连续增长态势,连续3年在中铝集团党建“双百分”考核中名列前茅。

  推进完善改革机制 为企业发展增“活力”

2021年3月26日西南铝“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推进会暨装饰公司职业经理人签约。西南铝供图

  作为老牌国企,西南铝怎样顺应市场环境发展,甩掉掣肘发展的“包袱”,通过改革“改”出新局面、新活力?

  黎勇介绍说,西南铝一直站在国企改革的潮头,在2018年成功入选了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改革试点名单,并按照“主辅分离、精干主业、转机建制、焕发活力”的方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在股权结构优化方面,西南铝于2019年积极配合中铝集团通过“减资回购+同步增资”方式,使西南铝成为了中铝集团全资子公司,为业务整合、资产划转以及中铝高端制造落户重庆创造了先决条件,实现了“五指握成一拳”。

  在推行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西南铝按照“做精主业、做活辅业”的改革思路,大力推进主辅分离结构调整和组织机构优化重组,并在子公司推行了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在高精板带事业部实施了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大幅压减了管理机构和人员,使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显著增强,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强劲增长。其中,精密加工公司今年1至10月份产量同比增长38%;高精板带事业部的机构、管理人员分别压减了71%、37%,并一举甩掉了长达9年的亏损“帽子”。

  在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方面,西南铝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构建了“二三三”激励体系,制定并实施了员工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以劳动合同定岗、绩效合同定薪,搭建了全员绩效管理体系,做实了员工个体评价,实现了人员的有效淘汰流动。此外,西南铝还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奖励管理办法,对技术人才实施与科技创新项目奖励挂钩的差异化薪酬,成果奖励同比提高14%。

  回顾近几年的发展历程,黎勇强调:“在广大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通过深化改革,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保持了生产经营的稳定增长,实现了职工薪资待遇和企业凝聚力的快速增长,让职工真正享受了企业改革发展的红利。这才是改革的最终目的。”

  发挥装备、技术、人才优势 为企业发展聚“效力”

中铝西南铝成功研制出重型运载火箭用直径10米级铝合金环件。西南铝供图

  西南铝先后为“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卫星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了大量关键材料。黎勇表示,西南铝应国家需要而生,在重点关键材料的研制中,西南铝肩负国家使命,充分发挥装备、技术和人才优势,大胆进行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的自主研发,有效解决了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全力满足了国家重点工程铝合金材料需求。

  西南铝于1989年锻造成功直径3.5米的整体铝合金锻环,被誉为“亚洲第一环”,之后西南铝不断刷新此项记录,2007年将锻环直径扩大到5米,2016年更是将锻环直径扩大到10米级,实现重大突破,刷新世界纪录。2020年,西南铝航天用铝合金锻环还荣获工信部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荣誉称号。

  7050铝合金厚板是目前航空航天领域中应用范围最广、应用数量最大的铝合金材料。西南铝历经10年的研究攻关,国内第一家完全掌握7050铝合金厚板生产技术,解决了国家重大项目关键材料急需难题。

  今年9月,西南铝汽车轻量化生产线投产,将形成高精铝合金薄板产能10万吨,对实现汽车板产业化、促进航空板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西南铝于2000年就开始了汽车板的研制生产,是国内最早进入汽车板材料研发生产的企业。近两年,西南铝已先后交付通用汽车、蔚来汽车等汽车厂车身铝板、结构件5万吨以上。

  创新成果的取得,得益于西南铝对创新的重视。“重视科技创新就是重视企业未来。”黎勇说,西南铝不断探索科技研发创新模式,进一步完善了创新团队、研发人员、创新成果的考核与评价、分配与激励等管理办法,激发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新力,有效提升了创新的效率和质量。同时还规范了科技创新的流程,明确了创新主体的责权利,有效释放了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

  此外,西南铝非常注重对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打造了一支忠诚稳定、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科技创新队伍,保证了公司科技创新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公司通过技术练兵、劳动竞赛、QC小组活动等,加强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涌现出了以国家级技能大师刘永刚为代表的一大批高级技术工人,为西南铝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南铝压延厂员工在检查高级板表面质量。西南铝供图

  规划转型升级新目标 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黎勇表示,在中铝高端制造落户重庆后,西南铝迎来了百年不遇的发展机遇,“十四五”期间,西南铝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抓落实。

  一方面强化创新引领,增强核心能力。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实现民品提升级;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行业专家团队;加快研发平台和分析检测中心建设,做实院士科研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加快新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

  另一方面大力调整结构,推进转型升级。围绕航空航天、交通运输、金属包装、电子科技和石油化工等行业铝材需求高速增长的市场,集中优势力量,优化资源配置,重点打造航空板、汽车板、船用板、金属包装材和挤模压材。

  同时,优化经营基础,提升价值创造。以全要素对标为抓手,提升生产组织的精益管理水平,充分释放主机产能,实现主导产品的规模化、专业化生产,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拓展盈利空间;加大成本精准管控力度,实施全员全过程降本,提高产品成本竞争力;借力中铝高端制造,实施资产债务重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大幅降低财务费用,全方位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此外,加快装备升级,提升综合产能。按照中铝集团和中铝高端制造的战略规划,实施关键瓶颈工序的填平补齐、老线装备技术升级改造、先进材料能力建设,打造专业化生产线,大幅提升高端铝合金材料的制造能力,将西南铝综合产能在现在的基础上提升80%,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对于未来发展,黎勇表示,西南铝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1234N”党建工作体系,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向融合”,坚定履行服务国家战略首要责任,研发生产更多关键之“铝”,争当奋进中铝高端时代排头兵,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铝加工企业。(胡虹、孙启凡、古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