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国企系列专访

西南物探钻井工程中心:努力打造一支中国领先的山地物探钻井铁军

2021年11月16日12:2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6日电 “一线员工们攻坚克难,二话不说直接上,这次进项目要1个多月时间,各项物资必须准备充足。”11月4日,在项目生产例会上,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党委书记、副经理米鸿一再强调。

  “我当个石油工人多荣耀,头戴铝盔走天涯,头顶天山鹅毛雪,面对戈壁大风沙,嘉陵江边迎朝阳,昆仑山下送晚霞。天不怕,地不怕,风雪雷电任随它,我为祖国献石油,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

  正如这首歌里描述的,项目上环境艰苦、困难重重,钻井工程中心每个人心里都清楚。党员跟着项目走、党小组跟着党员走,为及时解决一线项目难题和项目中党员跨支部、活动难的问题,西南物探分公司建立了“1+N”党建管理,以1个物探队党支部为主体,按照工序建立N个工序党小组,通过在项目钻井班组和岗位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1+N”项目党建钻井工序 N元素作用。

钻井人员佩戴保险绳在绝壁上运送物资。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供图

  近年来,钻井工程中心从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化、管理标准化、设计精细化、生产集约化、管控严格化、工艺创新化等方面发力,勘探足迹遍及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为国家能源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展现了新时代石油工人的力量。

  党建示范引领 员工有了“主心骨”

党员突击队攻克砾石区井位。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供图

  近年来,钻井工程中心聚焦公司改革发展,从领导干部履职、党建工作体系完善、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主题教育、互联网+党建等,深化党建工作管理创新,积极推行规范化层级化管理,通过表单式管理抓工作痕迹实效、限时督导办结强化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履职、“亮严实聚”助推标准化党支部升级管理、党建示范引领发挥堡垒作用等,为中心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保证。

  钻井工程中心党委通过制定和完善基层领导履职考核管理制度,强化领导责任,让各钻井工程队班子成员能抓会管;通过每月下达和考核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让各支部党建工作有目标;通过每月评选并表彰优秀党员和优秀员工,让各支部创争活动更具激励性;通过充分应用石油党建APP平台和“铁人先锋”线上线下开展组织生活,实施党员互学、支部互进、成果共享的“联合学习”新模式,实现了组织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平台用到心上,让“1+N”活动显性化,持续提升“互联网+党建”工作水平。

  今年,钻井工程中心党委还依托“文化快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会场”到“现场”,从“后勤”到“一线”,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活动和党员先锋特色实践活动同提升钻井工序党小组组织力和生产力相结合。

  在项目施工中,钻井工程中心党委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工程”,与物探队同频共振,努力发挥工程队参与主体责任,各工程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覆盖率达90%以上。去年,钻井工程中心二队党员和青年突击队在枫顺场项目无人区自建临时补给点5个,修复自建乡村公路16条共50余公里,在解决无人区补给运输难题,和极力提高员工生活条件等方面赢得了员工的赞誉,凝聚起人心的同时,也提升了员工攻坚克难的战斗力。

  该队以党员和青年骨干为主体组建了3个“尖刀班”8个突击机组在无人区核心井位段70多处峭壁陡坡消耗了12000多米保险绳,钢钎800多根,搭建了41座木桥和云梯,确保了人员和设备在绝壁上的物资运送和高陡搬迁安全,累计节省人工砍路、修路以及搬迁时间近400小时,确保井位一次性合格率高达98%,为项目施工奠定了安全、质量和进度基础。

钻井班组施工作业。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供图

自建公路。西南物探分公司钻井工程中心供图

  创新驱动赋能 发展有了“动力源”

  “钻井工程中心现有4支专业工程队,近年来,中心着力打造胡勇勘探工艺创新工作室,围绕‘提质增效 降本增效’明确目标,今年又加大了对碳排放、噪音降低等环保指标的立项研发,五项科研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钻井工程中心经理、党委副书记杨镇介绍说。

  山地空气钻机动力机改为柴油机,使川中地区风钻单井油料成本降低;18型水冲钻机改进定型,使成井孔径100%合格;同心根管钻机砾石区钻井工艺创新,使复杂砾石区成井成功率达98%以上;智能化地震队钻井模块推广应用,使井口距离小于1米,一次性合格率由去年90.5%提高到98.24%;智能化水风钻预测技术应用,使大川中地区风钻井位比例由去年42%,降低到35%,实现节能减排。

  目前,“钻井工程中心胡勇创新工作室”完成14个课题成果,7个获奖,两个已申请国家专利。今年,钻井工程中心已取得11项创新成果,累计达19项。

  在人才建设上,钻井工程中心全面培养适用于多种机型的钻井工艺人才,每三年组织一次四川省职工技能比武,多名技术能手纳入工匠培养人才库。

  在物探工作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重的前提下,钻井工程中心运用兵团规模战、闪电战、沙盘推演、节点管理,多措并举聚思想、强管理、练精兵、研创新,实现了从传统物探队向产业链升级转型的“蝶变”,形成了四川盆地钻井“规模化收割”的高效运营模式。

  迈向高质量发展 企业有了“新舞台”

  据了解,目前钻井工程中心“大专业化”优势逐渐凸显,各层级管理界面更加清晰,作业标准、操作规程等得到进一步规范;规模化、集约化施工组织使工序作业能力得到大幅提高,智能化、数字化管理为各级管理层制定生产决策更加精准、高效;工业创新更具专业基础,新型钻机研发、新工艺推广运用推动了钻井生产提质增效。以上这些为中心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十四五”时期,在西南物探分公司提出全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东方山地物探铁军”新征程的总体谋划下,钻井工程中心将客观分析机遇挑战,科学制定应对策略,精准落实各项措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分公司的两大基础市场西南油气田和塔里木油田都是以天然气产能为主,既有规模、又有潜力、更有物探需求的优质市场。两大油田亟需以物探突破带动油气发现和产量增长,物探市场未来可期。”米鸿介绍说。

  下一步,钻井工程中心将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找油找气为根本,切实提升工程施工作业能力、工艺创新能力、合规管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西南物探分公司创建山地物探领域世界一流标杆企业站排头、做先锋。

  “我们一方面将全力打造团结协作、勤政廉洁、开拓创新、业绩显著,担当改革发展建功立业的四好班子集体;另一方面努力建设一支急难险重当先锋、技术创新争一流、矢志找油讲奉献的山地钻井铁军队伍;此外,努力将钻井工程中心打造成为分公司创收创效规模基地、工艺创新试验基地、钻井工匠培养基地、基层党建示范基地。‘十四五’期间,我们朝着坚定建设‘中国领先的东方物探钻井工序综合服务团队、建成水钻700台、风钻300台、墩钻40台作业规模的发展目标前进。”米鸿表示。(胡虹、孙启凡、蒲勇)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