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国企系列专访

中建桥梁:党建引领注活力 科技创新添动力

2021年11月16日12:2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6日电 “福建龙岩大桥项目开创世界钢箱梁斜拉桥水平二次转体施工(独塔单转和塔梁共转)先河。”

  “参与研发的‘不落地移动式钢平台’施工装备亮相交通运输部‘交通中国: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展览。”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跃居2021年重庆企业100强榜单第50位。”

  中建桥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桥梁”)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英刚一项项盘点着公司近几年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取得的成绩,眼里充满了自豪感。中建桥梁是响应中建集团“打造专业化特色”的号召,进一步推动中建六局完成产业结构转型背景下,整合中建六局优势资源成立的专业化基建公司。

  近年来,该公司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生产经营、科技创新、转型发展等各项工作与党的建设相融合,稳固基、促提升,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建桥梁大厦。中建桥梁供图

  强化政治引领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据高英刚介绍,中建桥梁党委现有党员590名,辖党总支8个、党支部50个,党组织的设立以项目部为主,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公司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提质量、惠民生”“暖职工、聚人心”“系群众、践初心”一系列实践活动,抓民生工程建设、聚焦基层解决难题、服务社会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促进企业发展和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

  同时,中建桥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合,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发挥示范党支部引领作用,累计创建中建集团示范党支部2个、中建六局示范党支部8个,加强创建成果宣传。常态化开展党员突击队创建,全覆盖建立党员示范岗,推动攻克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7个,累计形成工作成果48项。

  中建桥梁公司党委切实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不断推动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实力持续增强,市场影响力显著提升,经营业绩始终位居中建六局前列。“十三五”期间,中建桥梁成功过渡法人公司,成为中建集团旗下唯一“桥梁”冠名的专业化公司,通过外部并购获取11项企业资质,增强发展竞争力。2020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年均增速达12%,顺利实现“百亿桥梁”;“十三五”期间,利润总额累计13.7亿元,指标完成率128.4%;今年9月,重庆市企业联合会发布2021年度重庆企业100强榜单,中建桥梁跃居2021年重庆企业100强榜单第50位。

中建桥梁跃居2021年度重庆企业100强第50位。中建桥梁供图

  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四个堡垒”聚力赋能

  自中建集团党组、中建六局党委部署“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来,中建桥梁以五“度”提升推动活动全方位开展,推进“建证”品牌打造有深度、有广度、有维度、有热度、有温度。深化打造中建六局“心动力”党建特色品牌,“四个堡垒”党支部比学赶超、强力铸魂。

  高英刚介绍,该公司党建品牌“心动力”由“铸心”工程、“动能”转化、“聚力”行动三个内容模块构成,旨在增强8个党总支、50个党支部、500 余名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四个堡垒”则为:冲得上、打得赢的“攻坚堡垒”,善经营、会算账的“创效堡垒”,讲政治、敢担当的“形象堡垒”,讲规矩、守纪律的“廉洁堡垒”,旨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使企业走上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中建桥梁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具体实施方案,从学习教育、宣传宣讲、典型选树、融入生产经营、服务社会民生5个方面,细化14项活动任务,做到活动开展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有措施。

  一系列有特色、有实践、规范化的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有效促进中建桥梁高质量发展。如浙江舟岱大桥南通航孔桥顺利实现毫米级精准合龙,向全线贯通迈出关键性一步,项目党支部成立技术攻关团队,一举攻克多项关键技术,展现了该公司在桥梁建设领域的过硬技术实力。福建龙岩大桥全球首创“水平二次转体”施工工艺,项目党支部组建专项攻坚小组,确定采用“旋挖钻分级钻进、钢护筒全断面跟进”的施工工艺,攻克世界复杂岩溶地区超深大直径嵌岩桩无法成孔的难题,为同类型桥梁建设提供了借鉴蓝本。

  党建引领科技创新 铸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由中建桥梁承建的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中建桥梁供图

  如何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建桥梁坚持中建集团 “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引领,始终坚守初心,铸造精品工程,持续抓实基层党支部“四个堡垒”作用发挥,全面落实中建集团“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三十条”,实现了世界四大现代桥梁结构类型的施工全覆盖。桥梁工程跨越长江、黄河、松花江、海河、辽河、珠江六大水系和“公铁轨”等全部领域,实现了“五跨长江、走向深海”,创造了多项中国乃至世界第一,以智慧建造、绿色建造、精益建造、工业化建造等四大核心优势,跻身国内一流桥梁建造企业行列。

  “今年6月,我们参与研发的‘架桥机’——全程不落地移动钢平台展品在钓鱼台国宾馆交通运输部举办的交通展成功亮相,这个装备曾经在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 CC4 标段成功应用,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全预制桥梁桩上打桩、梁上运梁’的高环保、高效率施工。相比于其他技术,本项技术的应用可使工程环境影响降低 90%,施工效率提升5倍。”中建桥梁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英刚介绍说。

  像这样的技术创新在中建桥梁正不断涌现,公司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工作在中建桥梁持续和高速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累计获得世界桥梁诺贝尔奖-“亚瑟。海顿奖”1项、詹天佑奖1项、鲁班奖5项、国优奖6项等国内外奖项;中建桥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还通过了2021年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的认证。

  目前,中建桥梁在中建六局坚定不移实施战略“转型”背景下,已经形成了以桥梁等基础设施业务为主要特色的发展格局,实现了专业化、区域化发展,桥梁专业核心竞争力逐步显现,桥梁品牌逐步树立。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下一步,中建桥梁将持续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引领力、战斗力、保障力、创造力,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坚定“一创五强”目标引领,拿出二次创业的勇气和干劲,为打造“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胡虹、古福、陈卓)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