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西南物探分公司物探248队

党建引领 打造一支强劲的山地勘探劲旅

2021年11月16日13: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6日电 从石油勘探到建成油气田,是一个较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反复认识的过程,而以寻找石油和天然气的地球物理勘探在整个过程中尤为重要,起到了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作用。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物探248队(以下简称:物探248队)成立五十多年来,先后征战川、渝、鄂、湘等8个省、市的高难探区,探索出了高难地震勘探作业能力的工作经验,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第一批获得甲级山地井炮队作业资质认证的队伍。

  多年来,该队一直秉承“挑战自我、超越自我、锐意创新、永不言退”的红旗精神,先后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百面红旗单位、金奖队、先进党支部、银牌队;吉林油田“安全质量双优工程”、大庆油田“精品工程项目”;四川省工人先锋号,川庆基层建设红旗单位、模范单位、标杆单位、HSE三标一规范“优秀示范队站”等殊荣。在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同工种劳动竞赛中,8次评为金牌队、2次评为银牌队,2次评为铜牌队、2次评为先进队。特别是2019年,荣获了河北省国资委系统企业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并且连续三年荣获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党委“标准化示范党支部”,成为西南物探分公司一支强劲的山地勘探劲旅。

  党建示范引领 打造精品工程

  为了推动项目安全高效生产,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进一步树立队伍百面红旗品牌形象,今年,该队支部在四川盆地渝西区块黄205井区三维项目开展了“党建示范引领,打造精品工程”活动。

  物探248队以党建引领活动为新起点,推动“1+N”项目党建模式在黄205井区三维项目上落地生根,组织党员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破解项目生产瓶颈问题,为项目高效生产运行提供保障。

  同时,以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切实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项目急难险重区域保证党员100%参与,积极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带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实现项目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的目标。

  创新勘探技术 保障项目精准、安全

  按照提高空间分辨率和多层系立体勘探的要求,物探248队积极推广运用“山地特色勘探系列技术”,采用“两宽两高一单点”(宽方位、宽频、高密度、高灵敏度和单点接收)采集方案,满足优质页岩气储层“甜点”预测及深层勘探目标落实的需求。

  同时,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物探激发点定井安全,2021年7月,测量组长黄勇带领他的团队,在烈日38度的高温下,运用GNSS增强系统提供的动态定位服务在野外实地进行对工区内所收集到的地下管道(网)和大钻井口数据准确性吻合度核实验证。

  黄勇带领团队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2021年度四川盆地渝西区块黄205井区页岩气三维地震》项目地下管线分布及走向的核实和查明,核实并查明物探248队施工区域内,泸矿输气管道3条、永川燃气管道(中高压)网、实测永川采输气管道(来1井至永2井)1条、验证实测大钻井口19口、实测重庆永川市百万人口饮水工程管道(含隧道2条),共计排除存在安全隐患测量定井(未钻)750炮,为页岩气勘探施工提供了有力的安全隐患保障数据。

  下一步,物探248队将更好地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项目为载体,着力于队伍建设和“1+N”项目党建的创新工作,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深入开展“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员的作用发挥在项目生产攻坚上,不断筑牢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强化标准化示范党支部建设,持续提升队伍战斗力、执行力,建设一支能打胜仗、敢打硬仗的山地物探铁军队伍,进一步打造项目提质增效升级版,推动队伍高质量发展。(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